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2017年春蚕茧收购结束 蚕农售茧收入8.7亿元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7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厅了解到,四川今年春蚕茧收购结束,四川省省春季发种52万张,蚕茧产量达到2.1万吨,鲜茧收购均价达到42元/公斤,比去年同期提高7元,蚕农售茧收入8.7亿元,同比增加1.7亿元,增长24.3%,助农增收成效显著。

  蚕茧供给质量提高

  四川省从蚕桑产业供给端发力,坚持仪器评级,分级收购,优质优价,通过价格杠杆引导“精品蚕茧”的生产。根据中国纤维检验局每年发布全国桑蚕干茧质量公正检验报告,四川今年桑蚕干茧的洁净、解舒丝长、万米吊糙、解舒率、光折等5项指标为全国最好水平,是5A、6A级以上高品质生丝的优质原料。“涪城蚕茧”、“南丝路蚕茧”、“僰人蚕茧”已成为优质蚕茧的知名品牌。精品蚕茧购销两旺,供不应求。

  标准化生产加强

  四川省级财政连续四年每年投入5000万元蚕桑产业发展资金,支持现代蚕桑产业基地建设。地方各级整合涉农资金,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的投入蚕桑产业基地建设,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水平不断提高。标准化桑园全面替代零星分散的四边桑,现代蚕桑基地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芳绣×白春、川山×蜀水、川桑98-1等优良蚕桑品种研发推广,“共育户联农户”的社会化技术服务体系的构建,小蚕集中共育、大蚕省力化饲养、熟蚕自动化上蔟等主体技术路线全面推广应用,提高了养蚕单产和质量。

  规模化经营提升

  构建“龙头企业+基地+种养大户”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订单、保底收购等方式,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绵阳涪城天虹、宜宾珙县智溢、武胜安泰、青神坤元等龙头企业,采取集中流转土地建设标准化桑园、标准化蚕房,就地就近反租倒包,实行保护价收购等方式,培育蚕桑种养大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四川省发展10亩以上种养大户8万户,30亩以上家庭农场2600户,蚕桑专业合作社200余家。(四川省农业厅)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