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洋葱1毛1斤仍滞销 “菜贱伤农”何时休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4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5月,各地洋葱陆续进入收获季节,本该喜迎丰收的洋葱种植户们,却难展笑颜。今年虽然洋葱亩产量有所提高,但是洋葱价格却出现暴跌。

  一毛钱一斤的洋葱仍无人问津

  “真没想到,今年的洋葱价格会这么低,一斤一毛钱还卖不出去。” 面对地里成堆的洋葱,河南汝州市纸坊镇农民张建国一筹莫展,这是河南日报记者在进行采访时看到的场景。同时,张建国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总共种植了六亩地洋葱,一亩地种植成本是1500多元。如果能按一毛一斤卖完,一亩地赔200元。可能要有一部分烂到地里,那样赔得更多。

  河南周口市太康县和江苏丰县首羡镇董庄村,洋葱因为没人收购只能随意堆放,很多洋葱已经开始变质,有的种植户甚至把洋葱犁烂在地里当肥料!不仅是这些地方,四川、山东、山西等地洋葱也普遍出现滞销。

  “卖难”还需相关部门加强引导

  近几年,“菜贱伤农”现象屡屡出现,而且常常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严重影响了我国蔬菜的供需平衡,以及菜农的种植积极性。这次的洋葱价格暴跌,再次表明种植与市场缺乏协调性。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菜农的引导,协调好供需关系,做好农业结构调整,做到农业资源合理配置,避免菜农“卖难”现象再次出现;菜农也应利用现代化信息,了解市场需求,并加以分析,科学种植,这样才能避免盲目跟风种植带来的经济损失。(文/魏利洁)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