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给你500万元,你会做什么?这个人却去寻找花花世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3日 1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先跟大家聊个话题啊,如果有人给您500万元,您会做什么呢?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设想。他却去寻找花花世界!妻子这样抱怨:“电话也不打,微信也不回,人也见不着,我感觉我就是有个假老公。”他是谁?他的背后又有啥不为人知的故事?

   这个小伙子名叫王作鹏,原本在上海工作,2011年,父亲要给他500万元让他在上海买房安家,但是这个王作鹏却说,房子他不买了,他要拿着这钱去创业,干什么事呢?回甘肃老家种玫瑰花,这让家人和朋友都非常意外,当时正值行业低谷,还有人砍玫瑰花,这个王作鹏到底看出了什么商机?

  记者采访的时候,他正忙着请游客到他的基地观光,不但不收门票,还可以免费采摘玫瑰花带走,一天时间就有1000多人来到这里,王作鹏为什么自掏腰包,请游客免费玩、免费摘花?

  其实这个举动和他的玫瑰财富有着重要关系。现在他的玫瑰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2016年企业一年的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之所以会干上这一行,还要从一件让他感伤的事情说起。

  王作鹏原本在上海工作,2010年6月初,王作鹏开车回老家,他发现公路两旁都是老乡种的玫瑰花,但是地面上也落了厚厚一层花瓣。当时玫瑰花的行情走低,鲜花只能卖到5元钱一斤,而行情好的年份能卖到15元钱一斤,有的农户请不起工人采摘,只好任由鲜花凋落在地,这个场面让从小在这里长大的王作鹏眼眶湿润了。

  永登县是玫瑰之乡,玫瑰花是很多老百姓的饭碗,王作鹏萌生了一个心愿,如果能把玫瑰卖出去,既保住了老乡的饭碗,自己也能施展拳脚干出一番事业。他向父亲提出,要用500万元买房款去投资。

  父亲虽然把钱打给了王作鹏,但并没有对他抱什么希望。2011年初,王作鹏承包了1000亩地开始种玫瑰花,他请来当地有经验的花农到基地打工,跟着他们边干边学,晚上干脆就住在基地里,一个多月才回家一次。当时他对种花一窍不通,王作鹏作为一个新人没有客户,产品也没有特点,卖起来很困难。父亲给自己的500万元很快就花完了,如果就此放弃自己一手铺下的玫瑰产业,王作鹏不甘心,但是往前走,出路又在哪里呢?

  永登县加工玫瑰的大小企业有70多家,王作鹏通过走访发现,同行做的产品很集中,而花酱却很少有人做。同行不愿意做玫瑰花酱,但王作鹏却偏偏看好了这个商机。

  王作鹏决定规模生产花酱,作为自己的主打产品,他软磨硬泡,又向父亲要了200万元。2013年他办理了花酱生产的相关证件,购置设备、建起了生产线。

  王作鹏拿着做好的花酱来到兰州市,他去食品公司找到了店长,拿出花酱的样品反复介绍,他的诚意感动了别人,通过店长介绍,他终于见到了食品企业的负责人。

  经过多次试做改进,客户同意了跟他合作。随后,王作鹏又把玫瑰花酱陆续卖到了兰州市几家知名的食品企业,2015年,单靠卖玫瑰花酱就卖出了600多万元,这让同行很意外也很佩服。

  随后他又开发了当地企业很少生产的玫瑰提取物,卖给一些饮料企业、保健品企业当原料。2016年,玫瑰花酱和玫瑰提取物两个新产品,年销售额超过2500万元。加上原有老产品,年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在当地同行业脱颖而出。

  从2016年开始,王作鹏请游客免费来基地游玩、还可以免费摘花。王作鹏的基地一年要接待近5000名游客,他这样做,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王作鹏请游客来,就是为了通过游客的朋友圈和口碑相传,提升自己产品的品牌知名度。除了游客,他还请来了全国各地的几十名玫瑰产品采购商,通过让他们参观基地和生产线,了解自己的企业实力。

  6年打拼,虽然一路上走得跌跌撞撞,但是他说,终于实现了自己当初的心愿,让他觉得非常幸福。

  王作鹏告诉记者,创业中走差异化路线很重要,他从当地同行很少做的产品入手打开市场,与同行形成了产品互补,避免了恶性竞争,也因此后来者居上,成为当地玫瑰行业的领军人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