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读懂蔬菜颜色的健康密码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7月12日 08: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白色蔬菜:缓解情绪调节血压

  白色的蔬菜一般含水分和糖分更多,食用白色蔬菜能起到缓解情绪,调节血压和强化心肌的作用,其中尤以白萝卜益处最多。民间自古就流传着“萝卜上街,药铺停歇”的俗语,白萝卜除了能刺激食欲,帮助消化,化痰生津外,还能起到抗病毒和防癌的功效。

  值得一提的还有花菜,花菜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不但有利于人的生长发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肝脏解毒,增强人的体质,增加抗病能力,提高人体机体免疫功能。尤其是在防治胃癌、乳腺癌方面效果尤佳,研究表明,患胃癌时人体血清硒的水平明显下降,胃液中的维生素C的浓度也显著低于正常人,而花菜不但能给人补充一定量的硒和维生素C,同时也能供给丰富的胡萝卜素,起到阻止癌前病变细胞形成的作用,抑制癌肿生长。花菜内还有多种吲哚衍生物,此化合物有降低人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作用,可预防乳腺癌的发生。此外,研究表明,菜花中提取的一种酶能预防癌症,这种物质叫萝卜子素,有提高致癌物解毒酶活性的作用。白色蔬菜主要有莲藕、白萝卜、竹笋、茭白、花菜、冬瓜等。

  黄色蔬菜:富含维生素增强免疫力

  黄色蔬菜包括一系列由橙到黄的蔬菜,不但饱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更重要的是含有黄色食物标志性的色素—胡萝卜素,这是一种强力的抗氧化物质,能够清除人体内的氧自由基和有毒物质,增强免疫力,在预防疾病、防辐射和防止老化方面功效卓著,是维护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营养素。黄色源于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二者功效广泛而强大,在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维护皮肤健康等方面更有协同作用。维生素C是最好的抗氧化剂,具有延缓皮肤衰老的功能。

  例如黄色蔬菜的代表南瓜,南瓜对治疗糖尿病有较好的疗效,虽然有的南瓜吃起来较甜,但其中含有93%的水分。因此适量食用对糖尿病患者是有利的。南瓜还含有较丰富的钾、钙、镁,而钠含量较低,微量元素硒、铁、锌含量较丰富,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食用。黄色蔬菜主要有韭黄、南瓜、金针菜、卷心菜等。

  红色蔬菜:令人兴奋抵御感冒

  红色蔬菜一般是指红色或偏红色的蔬菜,主要是因为类胡萝卜素偏多而造成的。这类蔬菜给人醒目、热烈的感觉,能刺激神经系统的兴奋。红色蔬菜中除了各种维生素外,还含有一种特殊的抗感冒因子,能增强人体对感冒的抵抗力,同时对心脏和小肠有很大的好处。

  西红柿含有番茄红素,是类胡萝卜素的一种,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具有极强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对防治前列腺癌、肺癌、消化道癌、子宫癌等有显著效果,还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等功效,有植物黄金之称。红色蔬菜主要有西红柿、红辣椒、红萝卜等。

  绿色蔬菜:富含微量元素镇静神经

  绿色蔬菜给人的感觉是明媚、鲜嫩、味美。绿色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B1、B2,还含β胡萝卜素及多种微量元素。这些蔬菜对高血压及失眠者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并有益肝脏。拿芹菜来说,据营养学家测定,每一百克芹菜中含蛋白质2.2克,钙160毫克,磷6毫克,铁8.5毫克,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等,其中蛋白质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一倍,钙和铁含量比西红柿高20倍,芹菜由于富含纤维素,同时还含有一种发挥发性芳香油,可增进人们食欲,刺激胃酸分泌,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血液循环,绿色蔬菜还含有酒石黄酸,能阻止糖类变成脂肪,所以肥胖者应多吃绿色蔬菜。绿色蔬菜主要有芹菜、黄瓜、菠菜、茼蒿等。

  紫色蔬菜:抵抗氧化延缓衰老

  紫色蔬菜富含一种天然色素——花

  青素,花青素属于类黄酮物质,其抗氧化能力堪比维生素C与维生素E,能够有效清除体内有害物质自由基,帮助人体抵抗氧化,延缓衰老。它们有调节神经和增加肾上腺分泌的功效,食之味道浓郁,使人心情愉快。

  研究发现紫茄子维生素P含量高达0.72毫克,茄子与蕃茄相比蛋白质和钙的含量分别比蕃茄高3.8倍和2.75倍,茄子和其他蔬菜所不同的是它在天然食物中含维生素P较高。维生素P是人体必不可少的14种维生素之一。它能增强身体细胞之间的粘附力。紫色蔬菜主要有茄子、紫甘蓝、紫苏等。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