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林果扶贫结硕果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7月12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阜平县地处河北省保定市西部的太行深山区,自古便有“冀晋咽喉”之称。这里不仅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人均耕地面积仅0.96亩。据当地干部介绍,阜平种植玉米,每亩效益超不过1000元,种植大枣,也因管理粗放、模式落后,经济效益低下。

  2014年,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林果专家刘济伟被选为挂职干部,前往阜平县担任副县长,协管农业、林业和扶贫产业(林果业)工作。3年来,刘济伟把自己的专业与阜平县实际相结合,促进当地发展晚熟桃、苹果、葡萄等优质、高效水果种植,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当地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林果县长”。

  经过深入调研,刘济伟发现阜平具备发展高效林果产业的自然条件。在他的推动下,阜平县明确了“以发展苹果、晚熟桃、葡萄等为主的果树种植,全力打造京津冀地区优质特色果品生产供应基地”的产业发展定位。

  发展路线明确了,但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水果种植对阜平大多数农户而言是个新事物,很多人担心赔钱。为了打消农户疑虑,2015年3月份,刘济伟在阜平县固镇村牵头建设葡萄种植示范园。从果园选址到现场施工再到实施细节,他都全程参与,一丝不苟。

  2016年,葡萄首次挂果,亩产就达到700多公斤。在周围县市葡萄批发价格只有每公斤3元左右的情况下,阜平葡萄种植园产出的葡萄因品种优良,管理规范,品质极佳,售价高达每公斤20元仍供不应求。“只有干在前头,干出实效,切实解决群众的担忧和困难,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刘济伟说。

  随着阜平县林果产业的发展,刘济伟觉得单凭自己的力量已无法满足果农的技术需求,他建议县里组建一支县级林果产业技术队伍。经过精心筹备,2016年6月份,该县成立了林果特色产业专家服务组,每种果树聘请3名实践经验丰富的果树专家,每天在县内巡回指导,为各个果园提供一对一的全方位技术服务,并定期组织果农培训技术,提升果农果树种植专业知识。

  3年里,刘济伟走遍了阜平的山山水水,几乎每处果园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是刘副县长让我们由种玉米变成了种果树,由果树管理的‘门外汉’变成了掌握技术的‘土专家’,由亩收入不足千元变成了上万元。俺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底气更足了!”阜平县的果农从心里感激这位脱贫有方的“林果县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