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洪涝过后畜禽养殖注意啥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7月12日 08: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给畜禽养殖业造成一定的影响。水灾不仅破坏草场,损毁畜禽栏舍,还容易导致疫病发生,同时饲料在高湿、高温的情况下也易发生霉变。为减少灾害损失,建议养殖户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1、养殖环境消毒

  及时检修栏舍设施、设备。水灾后要关闭电源,迅速组织人员对畜禽栏舍、围墙、粪污处理场及水管电线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与更新,做到不漏电、不漏雨、不积水。

  清除畜禽舍周围溺死动物尸体及污染物,尽力清除雨水沟、污水沟系统,保持排水畅通。开展地面、墙面和舍内空间全方位消毒;地面及墙面可用2%烧碱水、20%漂白粉等消毒,舍内空间可用3%来苏儿或0.02%的过氧乙酸消毒。畜禽舍经连续几次消毒后,加强通风换气,待舍内清洁干燥后方可转入畜禽。清扫后的粪便及污物、杂物等进行堆积发酵消毒,可使用塑料薄膜将粪堆严密覆盖,利用生物热进行消毒,以达到杀灭无芽胞菌、寄生虫卵、病毒等目的。常用环境消毒药物还有碘附类(爱迪伏、磺福)、复合酚类(菌毒敌、消毒录、农乐)、二氯异氰尿酸钠及双链季铵盐类(百毒杀、远征消毒液)。

  在消毒时,可轮流使用不同的消毒剂。现无动物养殖区域消毒剂使用比例为1包消毒剂配250斤水;现有动物养殖区域为1包消毒剂配1000斤水,每天1~2次,连续5~7天。

  受到污染的畜禽饮水器、水槽、食槽等需清洗、消毒后方可再次使用;饮用水最好用自来水,被洪水污染的井水或江河天然水不能直接使用,不得不使用的要先进行沉淀处理,再用消毒剂如漂白粉、百毒杀等进行消毒,或通过煮沸的方法直接进行杀菌消毒。对于牛羊等放牧畜禽,要求放牧前让其充分饮水,以防放牧时禽畜因口渴而饮用污染水导致生病,禁止在曾被洪水淹没的草地上放牧牛羊。

  2、加强无害化处理

  洪灾中一些畜禽被水淹死或发病死亡,死亡畜禽体内带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如不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病原微生物会引起人畜疫病。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可采取焚烧或深埋方法对病死或溺死畜禽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

  工作人员应穿戴手套、口罩和防护衣服,可用铁钩钩取或者网兜套取尸身,装入尸体袋或者编织袋。可选择远离养殖场、村庄及水源的地方挖深2米以上深坑,坑底铺生石灰,将动物尸体及其污染物放入坑内,浇洒柴油或汽油进行焚烧,焚烧完毕撒上生石灰或喷洒消毒药水,再覆以厚土压实,并做好标记;或选择地势高,远离饮用水源的地方挖坑,坑深应在2米以上,坑底撒上2厘米厚石灰,尸体入坑后进行焚烧,再撒上石灰或消毒药水,覆盖1.5米以上厚土。畜禽尸体需要进行转运时,应装入不漏水的专用尸体袋,确保不污染环境。

  深埋处理后的场地应作明显的警示标识,以免被误挖。要定时进行巡视,以免被不法分子盗挖。一次性深埋数量较多的场地须密切关注,一旦因尸体腐烂产生的气体导致掩埋层拱起,要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可在原覆土层基础上再覆上一定厚度的泥土,避免污染环境。

  3、注意饲料安全

  注意饲料安全,加强饲料管理,应定期查验场内存放的饲料原料或成品,霉变饲料不能饲喂畜禽,以防霉菌毒素中毒。对结块或霉变不太严重的饲料经脱毒处理后,可少量搭配饲喂。常用的脱毒方法有风吹、烘干、日晒后加脱霉剂(每吨配合饲料中加入0.5公斤克霉净)处理,或采取蒸煮(将发霉饲料煮沸30分钟或蒸煮1小时,用清水洗净)去毒。

  同时要根据畜禽不同品种和生长阶段的需要供给饲料,适当增喂复合多维、电解质及免疫增强剂,如黄芪多糖等,以增强机体的抗应激能力。对于牛羊等草食动物要求日粮组成尽量多样化,青、精、粗饲料搭配合理。饲料应尽量现配现用,禁止饲喂已受潮发霉饲料,以防霉菌毒素中毒。饲料发霉是由霉菌引起的,致霉霉菌主要有黄曲霉、烟曲霉等,堆积、贮存过久,温、湿度适宜时会大量繁殖,导致饲料霉烂。

  饲料贮存间要通风透气,需暂时贮存的饲料也可均匀加入防霉剂进行防霉,适当增喂一些复合多维、电解质、微生态制剂及免疫增强剂等,以增强机体的抗应激能力和抵抗力。相应增加饲料中的维生素含量,如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D、维生素B等来加强畜禽对环境的抵抗力。也可通过添加微生态制剂来调节畜禽自身的微生态环境,起到抗病效果。严格控制好饮水质量。洪水过后,为了保证家禽能够饮用到干净的水,可通过饮水消毒的方法解决。

  4、科学防范疫病

  水灾后不宜立即补栏,在为补栏做准备的同时,要观察了解本场及周围畜禽养殖场的健康状况一切正常后,方可考虑引种补栏。

  水灾后极易发生各类疫情,加强灾后畜禽的疫病监控,特别是怀疑有炭疽、口蹄疫等烈性动物传染病时,应立即上报,并对疫区或疫点进行封锁、隔离和消毒。对当地曾发生过的疫情和目前流行的疫情要密切监控,并可提前做好相关疫苗补(复)免。对动物出现的腹泻、霉变饲料中毒、瘤胃酸中毒等疾病加强预防并对症处理。水灾后易诱发畜禽寄生虫病,定期对灾区畜禽寄生虫病开展检测,在饲料中添加左旋咪唑、伊维菌素等驱虫药物驱除体内寄生虫。

  在畜禽入舍前一定要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同时组织开展灾后免疫注射。被洪水淹没过的禽舍,各种致病菌及病毒无处不在,而且有些传染性很强。为防止灾后牲畜口蹄疫、猪瘟、猪链球菌、禽流感等重大疫情发生,应严格执行强制免疫措施,对重大疫病实施紧急免疫,要确保免疫密度,提高免疫保护水平。接种时要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不能漏针及注射量不足,对要求加强免疫的疫苗应复种。此期还须在饲料中添加亚硒酸钠及维生素E,维生素E的抗氧化性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亚硒酸钠与维生素E合用可显著提高畜禽免疫力。同时,亚硒酸钠与维生素E缺乏时会导致免疫失败。

  本栏稿件由贾晓红提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