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养蛙闯出一片天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7月12日 08: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里说的“蛙”,就是咱们常见的青蛙,俗称田鸡。少年时代生活在农村的陈冲和普通男孩一样,喜欢钓鱼钓虾。40岁的时候,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接触到了青蛙养殖的他毅然辞去了外地的工作,回到家乡———沭阳茆圩乡,开始了他的青蛙养殖路。

  6月21日上午,记者在沭阳县茆圩乡一家特色养殖场里看到,一大片覆盖着纱网的钢架大棚下全是一个个小水渠,水渠的周围被绿色的渔网包裹着,网里就“藏着”今天的“主角”———青蛙。

  “扑通,扑通……”走进大棚后,一只只身披绿衣、头大眼圆、活泼机警的青蛙正呱呱叫着,察觉有人到访纷纷跳入水中。“青蛙喜欢白天睡觉,晚上活动,一旦听见声响便立刻躲避起来,搭建这些网是为了驱除青蛙的一些天敌,同时给它们一个安静的环境,还能让它们全部集中在一个地方”。眼前这位正在忙前忙后的就是主人公陈冲,今年43岁的他性格直爽、不拘小节。陈冲告诉记者,萌生养殖青蛙的想法主要源于青蛙的效益。

  “青蛙比牛蛙口感好,肉质鲜美,在餐桌上越来越受欢迎,价格也高。但是野生青蛙是国家保护动物,根本不允许食用,现在养殖青蛙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认准了养青蛙这条路子,2015年,喜欢尝试新事物的陈冲,不顾家人的反对,投入十几万元,购买了青蛙苗,开始养殖。

  然而,创业并非自己所想的那样顺利,由于不懂技术,没过多久,陈冲池塘内的青蛙苗就出现了问题。“蝌蚪还没长成蛙,就死了好多,当时真是欲哭无泪。”可是陈冲并不认为自己不行,出现问题就要解决它,可是该从哪方面入手,一时难坏了陈冲,他一遍一遍地研究青蛙养殖的相关书籍,向有养殖经验的前辈请教,并在实践中慢慢摸索。

  凭借一股韧劲,陈冲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把自己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养殖场和书桌前。经过两年的发展,运用科学的理念、先进的技术,陈冲养殖的青蛙年产值达200万元,不仅自己富了起来,还带动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我手里拿的这个青蛙,要是再喂点食,就可以销售了,现在有客户出价每千克46元我还不愿意卖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陈冲家养殖的青蛙品种主要以黑斑侧褶蛙为主。对于青蛙的经济效益,他算了一笔账,饲养成本是1吨青蛙大致用料8000元左右就能到售卖期,按照平均每亩地养1吨青蛙来算,除去成本也能净赚5-6万元,效益是非常可观的。

  陈冲的特色养殖引来了附近各村乃至周边乡镇很多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的人,正在田间咨询养殖青蛙技术的茆圩乡厚邱村的陈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也养了20亩的青蛙,只要有不懂的地方就来找陈冲,他都会手把手地教自己。

  如今的陈冲有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饲养青蛙的方法,养殖之路越走越宽,养殖规模也从最初的10亩发展到了如今的60余亩,对于现今小试牛刀的成果,陈冲坦言,一个人发展成不了“气候”,只要有想一起发展青蛙养殖的,他都会毫无保留地把技术教给养殖户,让养殖户们少走弯路。对于未来的发展,陈冲信心十足。

  摘自宿迁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