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花生壳做成大买卖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7月12日 08: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提起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红崖子镇,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花生原产地,却想不到那里的花生壳也是俏销货。说到卖花生壳,镇里人十之八九会拿着一张印有收购花生壳糠的名片告诉你,“去这家,实惠”。这张名片的主人叫刘丹,土生土长的镇里人,说起话来泼辣爽快,是镇里最大一家花生壳糠生意的经济人。

  初见刘丹,她正从加工库房里出来,头上身上落了一层粉末。“没啥可采访的,当初做这生意也只是为了生活。”是的,最初买卖花生壳糠只是为了糊口,从没想过生意有一天会越做越大、越来越好。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花生壳糠生意远没有刘丹夫妻俩想的那么简单。“我们家那口子不爱吱声,不大会与人说好话,那就得我上,过日子两口子得互补。”刚做时,刘丹坐着丈夫开的蹦蹦车天天往建昌等地的牛场、猪场跑,从这家出来赶到那家,给人递名片、说好话,让人知道她家有货卖。“那时需要的少,一天最多卖出30袋,哪像现在四五千袋都能卖出去。”在刘丹眼里,信誉和质量是第一,她家收购的花生壳都要去土。“这个买卖,虽没挣大钱,但走到今天也不容易,凭自己努力赚钱花着也安心。”

  “近几年,红崖子花生越种越多,花生壳也多了,壳糠生意可以常年做。新糠接旧糠,哪天都卖100余吨,最多能卖200余吨,一年都不断货。”随着花生壳糠走货量越来越大,家里地方施展不开,租用库房也跟不上存储。2016年,刘丹家里盖了630平方米的库房,又另租了1200平方米的库房。“当经济人,别人卖你得收,有人买你也得有货卖。”附近三分之二的花生壳都卖到刘丹家,家里七八台粉碎机忙时还不够用,需要雇用带机器的人来帮忙,也带动起一部分人一起赚钱,平时家里雇用的装袋工和粉碎工就有30余人。

  因为家里总走货,很有头脑的刘丹在家里安装了地磅。“虽然安装费花了四五万元,但除了自家用,还能租给别人,3年也能省出个磅钱了。”虽说收费,但熟人来称重刘丹总是免费给用。“乡里乡亲的,卖个脸熟。这样人家有货的也会先想着我们家。”现在,刘丹已经不再满足做一个经济人,她有了新的打算,想开一家颗粒燃料厂。“原材料在当地,成品为啥不在当地出,要卖给别人。”

  摘自《葫芦岛日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