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冒暑陕西考察,总理与当地干部群众都算了哪些账?

三农频道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7月12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冒暑陕西考察,总理与当地干部群众都算了哪些账?

  李克强10日下午深入陕西宝鸡市西部山区大湾河村,与即将搬迁的贫困户座谈,详细了解当地易地搬迁方案和补贴政策。

  家庭年收入多少、有没有医保、搬迁费用会否加重负担、搬迁后工作可有着落……在陕西宝鸡秦岭深处的大湾河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连走进几户村民家中,与即将搬迁的贫困户算起了家庭账。

  7月10-11日,李克强来到陕西杨凌、宝鸡考察。乘车颠簸一小时,他深入山区走访贫困户,详询日常生活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情况;冒着39度的高温,他一连考察四个农业园区,了解农业“双创”带动当地就业与农业人才培养情况;在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示范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他在税收窗口驻足近10分钟开展“营改增”小型调研……一路上,从“小家账”算到“大家账”,从“钱账”算到“政策账”,总理心中时时牵挂着一本“民心账”。

  “小家账”算真算细 “大家账”算精算远

  “安置政策都了解吗?自己还要补多少钱?”沿着狭窄弯曲的砖石小路,11日上午,李克强走进宝鸡宏文路棚户区正在搬迁的张红英居民家中。一进门,他就向这一家了解起“搬迁账本”。得知他们选择的安置房户型按1:1置换后还须补购30平米,总理紧接着询问:“是阶梯价吗?第一个15平米多少钱?你们觉得这个价格合理吗?”

  事实上,在进门前,李克强就已向当地相关负责人了解了该棚改项目的征收和安置政策。在连续与两家棚户居民交流后,他又将这些“小家账”细细核过。

  如果说大湾河村的村民、宏文路的棚户是一个个“小家”,那么主管一方水土百姓的宝鸡市政府就算得上是一个“大家”。“小家账”算细,“大家账”算精。在一连串有关土地性质、居民签约情况等问题后,李克强又就宏文路棚改项目的收支情况询问相关负责人:“政府资金能打平吗?”当得知项目预计将略有结余时,他嘱咐现场的当地干部:“这些钱要全部用到棚改小区建设上来。”

  民生为本。改善民生,政府的“钱帐”不仅要算精细,更要谋长远。10日下午,李克强在宝鸡大湾河村考察脱贫攻坚时,在村民陈福田家门外的空地上,与即将搬迁的贫困户围坐在小板凳上座谈。他指着四周围绕的青山,对当地干部说,这里不是原始森林,还有很多条件可以利用,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和特色农业大有可为,易地扶贫搬迁既要妥善解决村民安置和就业问题,也要创新思路做好乡村原址开发,这样既有利于保护好山区生态,又能使搬迁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李克强10日考察陕西自贸区杨凌示范区片区综合服务大厅,驻足税务窗口足足详询近10分钟,就“营改增”搞了一次小型调研。

  “政策账”唯效果论 “民心账”自在人心中

  一路考察,总理心中不仅装着一本“钱账”,更时时关注着政策实施在创造就业、提升产业、激发活力等方面的真实效果。

  陕西杨凌是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10日上午,李克强来到示范区的众创田园,参观了解“农业创客”有关土壤修复和改良技术研发、移动农业信息平台、农用无人机等创业项目。当了解到今年6月,国务院批准杨凌示范区为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且该区先后出台了支持大学生创业、农民创业、高层次人才创业等20余项政策时,总理立刻问道:“示范区成立以来带动多少就业?”

  事实上,李克强在多个场合强调就业这一指标的重要性。在7月6日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他再次表示,比较充分的就业是衡量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重要指标之一。杨凌示范区鼓励“双创”的政策到底行不行,通过一个就业数据就能“窥一斑而知全豹”。

  在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示范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李克强则驻足税务窗口足足详询近10分钟,就“营改增”连连发问,搞了一次小型调研。“‘营改增’后企业税负减轻多少?是否扩大了税基?产业链是否拉长?国税地税如何分工?”得知当地改革后企业税负减轻,纳税户扩大两成,产业链得以拉长,市场活力大大激发,总理说,这就是我们下决心实施“营改增”的初衷。

  而在服务大厅其他窗口听取当地“微信办执照”、“建设项目一窗受理”等“放管服”创新探索时,李克强又一一询问各项改革实施后能为市场主体节省的审批时长。当听到当地通过“联合评估、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图合一、联合验收”的服务新模式将建设项目的审批评估时长从原来150天缩短至60天以内,总理高兴地说:“那是缩短了1.5倍啊!”

  “政策账”唯效果论,“民心账”自在人心中。就业、税负、产业链条、审批时长……这些与老百姓、市场主体息息相关的指标往往反映着群众对政策、改革的真实感受。

  离开综合服务大厅时,李克强指着墙上“放管服”的标语勉励众人:“放管服”不光要刻在门面上,更要刻在大家心里,最后体现在群众评价中。(记者 章斐然)

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