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用12个大风机对着小麦吹,这是要干什么?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2日 13: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总有一些人,为了人民的吃饭问题操碎了心,为了农业更好的发展默默努力!有时候几十年为了一件事,没有信念还真是不容易做到。

  农户花了八个月的时间在小麦身上,在马上要收获的时候来一场大风,没有比这更让人无奈的了!

  一场大风,小麦倒伏,产量减少20%-30%,八个月的金钱和精力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可大风却不管人怎么想,随随便便就带走了产量!

  倒伏在农户心里是负担,在专家心里何尝不是,尊重并运用科学就是解决问题又快又好的方法!河南科技学院茹振钢教授将风洞运用到了小麦育种上,建立数字化风洞实验室,实验室中有12个大涡轮,在涡轮和风洞之间加装隔离栏,最大限度模拟出自然风,精准地控制风级,监控小麦的抗倒伏能力。

  ▲在十级大风中凌乱的编导小姐姐

  2011年,实验室启用,经过六年,抗八级大风的优良品种“矮抗58”在六个品种中被筛选出来。

  八级大风是什么概念?

  通常,105斤~120斤的人才可以在八级大风中勉强站立,树枝会被8级大风吹断,人们在8级风中逆行阻力甚大。可“矮抗58”会在八级大风中屹立不倒!

  除了风洞,茹振钢在育种设施上的创新还有很多,“根系走廊”、“人工气候室”,这都让育种变得快速而精准,也不得不让人再次肯定“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确凿理论。

  茹振钢教授的发明创造不仅适用于小麦育种,在其它经济作物上也可借鉴运用,科学改变生活,这话,《科技苑》很敢说!

  浏览详细精彩内容: [科技苑]设施创新 让小麦育种跑起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