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循环发展,甘蔗也能“两头甜”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7月11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甘蔗除了制糖还能干什么?广西农垦糖业集团是这样回答的——糖蜜可以生产朗姆酒,蔗梢、蔗叶可以喂牛,蔗泥还可以变成有机肥料,从而长出更多的甘蔗……

  循环经济的发展与人类社会的存在息息相关,循环经济的链条,不仅能够通过调整生产结构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更能延长产业链条乃至发展全产业链。本期我们一起走进广西农垦糖业集团,看他们是如何把一根甘蔗“吃干榨净”,把资源真正“循环”起来。

  覃超恒本报见习记者卢静

  “喝一口朗姆酒,吃一块蔗牛肉,醉了也不怕,因为有姜糖水醒酒……”在近两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朗姆酒、蔗牛肉、姜红糖等广西农垦糖业的衍生产品,让“舌尖上的农垦”以独特的味蕾感受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甜蜜事业创新绿色发展的成果体现。

  近年来,广西农垦糖业集团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巩固和加强传统糖业优势的同时,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以甘蔗资源为核心,不断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重点推进一瓶酒(朗姆酒)、一头牛(甘蔗牛)、一袋肥(有机肥)“三个一”项目,加速糖业转型升级,努力提高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一瓶酒:甘蔗酿酒开先河

  2013年,广西农垦糖业集团用甘蔗生产的第一代“桂记甘”系列白朗姆酒产品(G6、G9)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亮相,标志着中国朗姆酒正式上市,开创了国内用甘蔗酿酒的先河。2014年,在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该集团同时推出“城市动力”系列金朗姆酒产品(V5、V7)和第二代桂记甘系列白朗姆酒产品(G6、G9)。“中国第一桶朗姆酒出自广西农垦”,醒目的标语蕴含着农垦人的底气与自豪。

  用甘蔗生产朗姆酒,不但可以替代用于酿酒的粮食,社会效益显著,而且还具有突出的经济效益,发展前景看好。从2008年“走出去”考察时的灵感撞击,到2013年产品的隆重上市,广西农垦糖业集团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甘蔗-朗姆酒”和“糖蜜-朗姆酒”的循环经济路子,大力推进朗姆酒产业化,并确立为集团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

  2011年,当项目在昌菱制糖公司正式实施时,国内朗姆酒生产的经验、技术几乎为零,再加上缺乏专业人才,项目推进困难重重。对此,该集团提出:能上的要上,不能上的创造条件也要上!一方面,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了工艺技术“零的突破”。另一方面,积极培育专业技术骨干,组织骨干人员“走出去”学习。当年12月,中国第一桶朗姆酒原酒诞生,该集团成为国内首个朗姆酒生产基地。

  目前,项目已初步建立和完善了研发、采购、生产、品控、财务、营销和物流等组织架构和体系,建成了原料预处理工序、原酒生产线、观光精品生产线、勾兑过滤生产线、灌装生产线、产品检测及研发中心、陈酿仓库和原酒储罐群,具备了年产1万吨朗姆酒的能力。该集团正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把朗姆酒产业打造成为广西千亿元级战略性新兴产业。

  一头牛:甘蔗育得牛儿壮

  今年3月,广西农垦绿姆山牛业有限公司与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产学研基地揭牌仪式在绿姆山肉牛养殖中心——金光乳业公司隆重举行。

  绿姆山牛业与广职院校企合作的产学研基地正式挂牌,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依托双方的优质资源平台,通过搭建产学研基地来进一步密切校企合作关系,在母牛繁育、肉牛育肥、饲料研发及牛肉深加工技术等方面加深合作。

  在金光乳业公司养殖场内,一头头肥壮的肉牛正在悠闲地享用“午餐”。“它们吃的都是甘蔗饲料,生产这些饲料所需的蔗梢、蔗叶,是牛场按200元/吨的价格跟周边蔗农买来的。在肉牛项目的带动下,蔗农们手中的下脚料也换来了钱,实现了增收,种蔗奔头更足了。”广西农垦糖业集团绿姆山牛业公司技术员小韦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广西农垦糖业集团绿姆山肉牛项目,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利用3~5年时间发展建设3000~5000户蔗农养殖户,形成母牛存栏1万头,肉牛存栏4万头,年屠宰肉牛5万头的生产规模。肉牛屠宰深加工则是通过引进国内先进的肉牛屠宰生产线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的屠宰、分割和冻藏,科学排酸、剔骨、分割、包装和冷藏,保持肉品最佳品质。

  “听说你们养了很多肉牛,农户也可以合作散养,是真的吗?”如今,不时有蔗农上门咨询肉牛合作养殖事宜。为了加快肉牛项目发展,提升效益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该集团在从新疆、河南等地引进架子牛的同时,还从百色、桂林、河池、柳州、来宾等地引进肉牛能繁母牛,用于自繁自养建立母牛核心群。母牛核心群建立后,可以繁育更多的牛犊,为更多蔗农实现“既种甘蔗又养肉牛”的心愿创造条件,让他们共享农垦糖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成果。

  甘蔗育得牛儿壮,蔗牛融合两兴旺。“吃甘蔗,饮山泉,不注水,不含抗生素,香甜细嫩,营养丰富”的农垦蔗牛,把人们种蔗和养牛的积极性都调动了起来。在千变万化的蔗糖市场环境下,这种喜人的景象尤显弥足珍贵。

  一袋肥:蔗泥变宝促增收

  广西上思县在妙镇蔗农黄荣春,2015-2016年榨季因施放广西农垦“长兴旺”生物有机肥,50亩甘蔗亩增产1吨至2吨,每亩节约肥料成本50元至60元。而上思县平福乡蔗农吴其庆连续三个榨季使用“长兴旺”生物有机肥,120亩甘蔗总产量保持在860吨以上。他们说:“使用‘长兴旺’生物有机肥,降本增收的效果很明显,大大增强我们种好甘蔗的信心!”

  近年来,针对蔗农种蔗积极性下降的客观现实,广西农垦糖业集团把助农增产增收、提高蔗农种蔗积极性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广西农垦长兴生物有机肥有限公司,就是该集团下属昌菱制糖公司与湖南豫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设计年产生物有机肥10万吨,销售收入1.8亿元。该公司是广西农垦糖业产业链的再延伸,将甘蔗滤泥从工业废料变成有机肥料,达到变废为宝、保护环境的目的,实现了绿色发展。

  长兴公司建成投产4个榨季以来,所生产的“长兴旺”生物有机肥不仅能帮助蔗农增产增收,还能使甘蔗糖分提高0.5~1个百分点,促进企业增效,受到企业、蔗农的普遍认可,销售量由2012年的0.8万吨提高到2015年的3.4万吨,经济效益逐年提高。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长兴公司2015年新建了一条发酵生产线,使年生产能力达到6万吨以上。2016年,生产生物有机肥4.9万吨,完成销售4.9万吨。

  “三个一”项目,是广西农垦糖业集团循环经济的缩影。该集团围绕蔗糖产业,已经形成了“蔗—糖—酒—浆—纸—牛—肥—生物化工”一体化发展格局,为行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广西农垦集团董事长刘刚认为,“要想做大做强广西糖业,一定要走循环经济这条路,这应该成为广西糖业二次创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