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留守老汉和他的蜜蜂牌油菜种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丰杨炎老汉冒雨给乡亲们送菜种。

  范海松文/图

  在江西省瑞昌市,有一位与众不同的留守庄稼汉,73岁的他放弃安逸舒适的城里生活,独自留守在老家山垅里,如痴如醉地埋头培育杂交油菜种。他叫丰杨炎,是桂林街道办事处永积村丰家垅村民小组的一位老人。

  丰杨炎是一位非常勤劳的庄稼把式,5个子女早已成家立业,而且日子都过得不错,老伴早就进城安度晚年去了。可做惯了庄稼活儿、身子骨还硬朗的丰杨炎不愿进城。他常说:“能吃能动能种庄稼就是福。”十年前的春天,他家屋后有一小块“华油杂14号”油菜地,紧挨着的是白菜,萝卜,当时各种菜花竞相开放,引来蜜蜂在花间飞舞。看到这般情景,丰杨炎突发奇想:不同作物花间授粉,会不会产生新的品种?

  次年秋播,丰杨炎用上一年留的白菜种子培育了一畦菜苗,其中生长出了10棵油菜。他把油菜移栽到别处悉心观察照顾,油菜枝上竟然结出了奇特的菜荚。有约50%的成熟油菜籽。丰杨炎从其中选出颗粒饱满的进行二次育苗,到2010年成熟油菜籽的比例占到了70%。2011年,在第三次筛选栽培后,油菜籽的纯度达到了90%,亩产达到200公斤以上,菜籽出油率达40%以上,一点不比其他杂交油菜差。为了感谢带来灵感的小蜜蜂,丰杨炎把自己培育的品种命名为“蜜蜂牌”。

  丰杨炎培育出的杂交油菜种克服了传统油菜不能自行留种的弊端。受到当地村民的认可。有人将丰老汉的故事发到网上,众多网友对丰杨炎大加赞赏。网友江南紫菜说:“在老家就听说过他的事迹,祝愿老人健康长寿!”为让更多的村民能分享他的育种成果,丰杨炎希望蜜蜂牌油菜种得到认可和推广。但由于种子生产经营的特殊性,丰杨炎老汉培育的品种尚不能在种子管理部门登记。但他并未因此放弃,依然执着于自己的梦想,迷恋育种。

  丰杨炎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他就花钱请人整理育种资料并特地送到城里打字社打印。几年来,丰杨炎一直免费向周边村民赠送自己培育的种子试种,今年“五一”节这天,他冒雨挑着两捆果实累累的油菜秆,一只手打伞步行数十里路。沿途的村民深受感动。许多人不理解他的作为,但是丰杨炎却乐在其中,脸上常呈现一种满足感。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