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新密市上半年鸡蛋市场分析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0日 15: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上半年鸡蛋价格持续下跌,甚至一度跌破2元/斤,成为10年来历史最低。这个价格对养鸡户而言,保本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事情,只能忍痛杀鸡弃养以减少损失。进入6月份,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鸡蛋价格连涨数日恢复到正常水平,然后好景不长又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再度开跌。鸡蛋价格突涨又突降,让养鸡户空欢喜一场,原因究竟为何呢?

  一、运行情况

  据监测系统显示:今年来鸡蛋价格一路下跌,至3月下旬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但仅仅持续不足一月,又再次下跌。至6月份出现小幅上涨,但整体仍处低位运行。

  二、运行分析

  今年上半年鸡蛋价格持续下跌,我们可以归结为H7N9流感影响与蛋鸡存栏量激增2点原因:

  1、H7N9流感影响 从去年年底开始有关H7N9流感的报道便一直不断,不少地区更是关闭活禽市场来应对。这也让消费者陷入恐慌之中,鸡蛋消费量就此下降不少。H7N9流感影响一直持续到近期,气温升高之后才逐渐消失。

  2、蛋鸡存栏量激增 过去两年由于养殖蛋鸡效益颇为理想,不少人因此纷纷入行或扩大规模,蛋鸡存栏量短时间内激增。无H7N9流感影响的情况下,鸡蛋供大于求同样会出现下跌,只不过不会跌得这么彻底而已。

  进入六月,市场行情开始有所变化。鸡蛋价格逐渐触底反弹,养殖户终于开始扭亏为盈。由于上半年整体行情较差,多数时期鸡蛋价格处于成本线以下,养殖户积极淘汰老鸡,存栏量明显减少,加之夏季高温,鸡蛋产量减少,导致此轮蛋价上涨;6月下旬,受养殖户和经销商大量囤货影响,鸡蛋市场库存增加,市场供给压力再次显现,再加上夏季气温较高,不利于鸡蛋存储,而市场需求短期内无明显增加,养殖户、经销商开始竞相压价销售,又造成鸡蛋市场短期内供大于求,助推鸡蛋价格再次下降。

  三、后期预测

  蛋鸡产业去产能还将持续,而进入7月份高温多雨天气增加,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率下降,鸡蛋市场供应将减少,受此影响,后期鸡蛋价格有望趋稳并呈回升态势。

  四、政策建议

  建议加强市场信息跟踪监控和预测。由于鸡蛋等农产品市场形势变化较快,波动较大。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大型养殖企业等应该提高对市场形势的跟踪和预判能力,根据对市场形势的前瞻性判断来提出相关农产品的生产和养殖建议,引导农户提前安排好相关生产和养殖计划。(新密市商务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