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你见过能走会跳的鱼吗?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5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CCTV每日农经):地球上的生命有太多的故事,而其中最令人难以置信的,却是有关我们如何得到双腿的故事。科学家相信,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条鱼登上了陆地,长出脚,开始走路。这是生命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因为那条鱼正是我们人类的祖先。

  不过,那条鱼是怎样长出脚的,又为什么要长出脚呢。一个多世纪以来,哪怕最优秀的科学家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跳跳鱼——一个从鱼走向两栖动物的典型活化石、一个可爱生灵,看着它,仿佛让我们想到了千百万年前,人类对于陆地的向往与爱恋。

  关于呼吸

  跳跳鱼有鳃,是真正的鱼,进化程度较低的古老两栖类动物,长时间居住在陆地上,成为最初的两栖动物。在离开水远行时,跳跳鱼在嘴里含上一口水,以此延长它在陆地上停留的时间。因为嘴里的这口水可以帮助它呼吸。

  关于行走

  跳跳鱼的腹鳍演化出吸盘,这可以帮助它稳固地停留在自己的位置上。坚强有力的腹鳍支撑着身体,而演变的很好的胸鳍肌肉则把身体向前拉,这样跳跳鱼就可以在陆地移动了,是由鱼演变到两栖动物的鲜明例子。

  离不开水的鱼

  尽管跳跳鱼喜欢在烈日下跑来跑去,但它们终究是鱼,所以仍然得随时使身体保持湿润,否则就会死亡。它们的身体结构变动得很少,还必须定时把身体浸在水中。仅仅在嘴里含口水来吸取氧气是不够的,跳跳鱼要经常保持身体的湿体以防止危险的脱水现象。因此跳跳鱼的所有活动都是在水塘周围进行的。

  好想有个洞

  由于浅滩上的水有可能干涸,所以在泥土还是湿的时候,跳跳鱼就给自己挖了个洞,当掩蔽所使用。这个洞一直挖到水线以下,这样即使是干旱的天气,跳跳鱼还是可以得到海水,供它呼吸之用。泥洞成了跳跳鱼的理想家园,它在这里养育后代。泥洞给小鱼提供了必需的水源条件,等小鱼长大以后,就可以嘴中含口水到陆地上探险。

  恋爱这件大事

  为了增加诱惑力,雄鱼常常将身体从土褐色变成较浅的灰棕色,以此与黑黝黝的泥土形成反差。每条雄鱼都试图将怀卵的雄鱼引入自己的领土范围,进而在将其引诱进它的洞穴。

  雄鱼为了引起雌鱼的注意,通过往嘴、腮腔充气而使其头部膨胀起来,同时它还通过将背弯成拱形,竖起尾鳍,不断扭动身体这些挑逗性动作来引诱雌鱼。

  浏览详细精彩内容: 爱水也爱泥的跳跳鱼受欢迎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