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我要当农民!摇身一变成股东,一亩地年分红就超千元!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4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福建省宁德市小岭村,过去和许多类似的村庄一样,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留在村里多数是老人和孩子,时间久了不少地撂荒了,村子也变得越来越没有生气。可是最近两年,小岭村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从城里搬回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那么究竟是什么事让这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呢?

  土地撂荒十年无人问津 如今成了香饽饽

  福建省宁德市小岭村。由于受到台风影响,小岭村连续下了近半个月的雨,趁着天气逐渐好转,张伟平赶紧组织合作社的工人,把游泳池的扫尾工作做完。

  金鼎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伟平:前两天下雨没有时间,今天天气好一点,我们马上要赶出来,因为季节到了,马上可以游泳了,再过十来天我们就可以游泳了。

  利用山上的山泉水建设生态游泳池,是小岭村正在打造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之一。小岭村在过去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由于人多地少,打下的粮食仅仅能够解决温饱问题,导致大量劳动力外出迁入城区。原来800多人口的村子最后只剩下了几十人,而且都是留守老人。全村570亩耕地,400多亩抛荒。

  张伟平:像这样抛荒的已经10来年了。

  2015年小岭村成立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发展种植业和生态旅游产业,改变过去以种植水稻为主的传统农业生产模式。

  张伟平:这个就是我们整个的布局规划图,有水蜜桃采摘园、游泳池、接待中心、亲子活动园、荷花园。

  从2015年开始,合作社就按照规划图进行规划建设,如今一些项目已经开始产生效益。他们前年种下的荷花,再有几天,就可以进入观赏期。

  张伟平:荷花主要给人家观赏的,大面积种的荷花就30多亩。还有一个效益上面,我们这个莲子也可以拿去卖,光莲子这一块,一亩也可以达到2000多块钱纯收入。

  2016年,小岭村合作社种植了几十亩油菜花和鲁冰花,吸引了不少周边的客人来到小岭村赏花游玩。种植的30亩荷花,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而且通过售卖新鲜莲子,还增加了近6万元的收入。

  张伟平:到荷花季节开的时候,我们一天大概接待游客有两百左右。

  这些去年种下的桃树是合作社的中长期农业项目,也是未来小岭村合作社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已经种植200多亩优质水蜜桃,20亩新西兰猕猴桃,以及少量的大棚樱桃,未来一部分可以作为游客采摘的果园,其余将作为优质水果基地向城区的超市、卖场提供新鲜水果。

  张伟平:水蜜桃正常我们是第三年,果实有结一点,到第四年我们就有收成了,按照这样一亩除掉成本,正常的话我们利润会达到3000块钱左右。那么我们全村土地有200多亩种水蜜桃,光这一块到丰产期,我们就可以达到60万元左右。

  经过一年多的投入和建设,小岭村打造的农业产业休闲观光项目已经初具规模。

  张伟平:旅游这块我们搞的农家乐也开始了,还有游泳池今年可以游泳,还有一个荷花池,还有下半年水上木屋,这都建成,旅游这块我们说,按我们保守估算,一年如果收入二三十万应该不成问题。

  张伟平说,当初成立合作社时已经商定好,全村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占合作社股份的40%;由小岭村五位村民代表和村委会牵头,村民自愿出资,一共投入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占合作社股份的40%。合作社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以管理与技术入股,不领取工资,占合作社股份的20%。而对于未来利润的分成,合作社成立之初,也根据不同的产业项目,制定了详细的利润分配模式。

  张伟平:一个是我们是中长期的水果项目,利润我们60%归投资方、管理方,40%归土地的。另外一个是短平快项目,这个荷花莲子,这个有收入,比如田里种蔬菜,这都是短平快的项目,这个不是套种的,这个利润60%归投资方,40%归土地入股方。

  未来水上木屋、游乐设施、餐饮住宿等休闲旅游项目完工后,将引入第三方进行承包经营,自负盈亏,并按照利润的5%上缴合作社,然后再进行收益分配。为了保证合作社真正代表村民的利益,合作社的理事会、监事会成员都是由村民担任,特别是负责日常管理和运营的理事会,专门是由全村六个村民小组选出的5名村民代表组成,而监事会由村委会、村党委和村民代表组成。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石后乡小岭村委会主任张仰国:这些选出来的人都是做事比较公平的,说话比较公道的人。

  今年当地政府还拓宽了进入小岭村的村级道路,未来到小岭村旅游会越来越方便。不过在产业园区初具规模的时候,小岭村合作社也遇到了资金难题。亲子游乐园的土地已经平整,但没有后续资金继续建设,水上木屋的鱼塘已经开挖好,但是后续的建设资金同样也没有着落。

  张伟平:后期可能要达到100多万,200万左右。

  因为缺少资金,游泳池的更衣室、卫生间只能先用简易房来代替,按照他们原来的设计,更衣室和卫生间是要建成仿古木屋的。但是仿古木屋的投资需要四五十万,而这种简易房只要十多万就可以建起来。眼下他们最重要的事情是保证项目进度,否则不仅意味着村民分红收入要延后,而且也会失去村民的信任。

  张伟平:我们最关键的是靠我们自己的对外引资,招商,第二个就是说尽量争取一些政府上的项目扶持,第三我们自己也筹一部分,只能这样子。因为这个资金缺口太大了,光靠我们自己来筹,可能有点困难。

  土地入股 村民变股东 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眼下,小岭村的改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虽然有不少困难,但村民的干劲儿都很足,大家都对合作社土地入股这种方式给予了厚望,那么村民土地入股和过去的土地流转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今年四十二岁的张洪林,常年在外工作生活,2015年小岭村成立合作社的时候,他被选为村民代表成为合作社的五名理事之一。张洪林二十多岁就到外面打工,后来还在宁德市区买了房子,现在孩子也在城里上学。除了偶尔回来看一看,再也没有在老房子里居住过。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石后乡小岭村村民张洪林:20年没在这住了。

  张洪林的老房子原来还有一个粮仓,用来盛放自家收获的稻谷和红薯干。不过自从全家搬到城里之后,这个粮仓就再也没有用过。原来种植水稻使用的农具也被扔在角落里。不过自从小岭村成立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之后,来村子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去年油菜花、荷花盛开的季节,每天来村子游玩的客人有几百人,看着村子有了新变化。张洪林开始琢磨把老房子重新维修一下。

  张洪林:打算以后回来住也可以,到老了以后要回来,我们这空气也比较好,现在发展的也很好。

  张洪林把腐烂损坏的木头重新进行了更换,房顶的瓦片也进行了修整,在旧瓦下面加了一层新的陶瓷瓦片,这样既不影响老房子的整体外观,同时又比原有的旧瓦片防水好。这样的老房子夏天不会热,冬天不会冷,而且老房子还保持着传统的材料和结构,对城里人来说也比较新鲜。张洪林准备把房子维修之后,再简单地添一些家具家电,将来作为民宿提供给客人。

  张洪林:你看里面柱和梁都换了,上面先给它雨不会漏,然后下面我们再稍微装修一下,就可以住人了。

  过去小岭村没有开发的时候,张洪林没有想过还会回来,那时候他觉得在这里看不到什么希望。但是当听说村里要成立合作社,全村土地入股进行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开发的时候,他几乎没有犹豫就签字同意了。

  张洪林:我们比较年轻一点的都是这么想,反正土地都在抛荒,不如给他们试一下,土地给他们种水果、蔬菜这一类的,对我们都没有什么损失,所以我们对这个也挺支持的。

  2015年,张洪林把家里的两亩多水田、4亩多旱地都入股到合作社,成了合作社的股东。如今这些土地都种上了桃树,再过两年就能够有收入。张洪林的帐算得明白,对入股合作社这事也十分积极。不过当时也有一些村民不同意合作社这种模式,尤其是老年人反对最激烈。他们不愿意把赖以生存的土地交给别人打理,心理上一度很难接受。

  为了说服这些老人,村民代表和村干部一家一户地打电话、做工作,一面先让村里的年轻人理解新模式,然后让他们去说服自己的父母,一面掰着手指一点点算账,让老年村民理解入股的好处。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石后乡小岭村委会主任张仰国:当时挨家挨户去签合同的时候,有的一两户跑了好多回还没签成功,所以这个工作整整做了两个月的时间。

  2015年在获得大部分村民的意向承诺函之后,小岭村开始对土地进行重新规划,并鼓励村民在自愿的基础上投资入股。当时绝大多数村民不仅把土地入股合作社,还投入几千到几万元不等的资金。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石后乡党委书记钟慰忠:然后就把土地资源变成了股权,资金变成了股金,农民变成了股民,而且形成了一种就是风险共担,资源共享的分配机制。

  走在小岭村狭窄的街巷里,能够明显感觉到一种历史感,这些土木结构的老房子大多都有上百年的历史。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石后乡小岭村委会主任张仰国:我们这个村是比较有历史的,当时我们宁(德)古(田)公路没有通的时候,那个古田的客人往这边下来,都是住我们这里,这以前都是老客栈。

  小岭村的两个自然村,里面的叫里店,外面的叫外店。也是当年形成的名字。在过去,这条街道两边,都是供客人歇脚住宿的客店。距离小岭村不远,还保存着一条清代的古官道,当年和穿过小岭村的客栈是连在一起,曾经是最主要的交通要道之一,不论是南来北往的客商,还是进京赶考的学子都要经由此处,至今石壁上还保存着一些摩崖石刻。

  张仰国:现在周末的时候很多的游客都是往这边古官道上走,从宁德走到我们村里面两个小时,吃吃我们的农家乐,看看荷花、油菜花这些。周末的时候人特别多,都一两百号人往这走上去。

  随着小岭村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的发展,一些原来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回到村子里在合作社做工。合作社在农业生产、项目建设过程中,会优先使用小岭村的劳动力,女工一天80元,男工一天130元。

  金鼎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伟平:他自己土地入股进来的,也是我们合作社股东。如果在这边干一个月差不多,工资可以达到3000左右。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除了这个土地入股,资金有没有入一些?

  小岭村村民:有入一点。不多。有的五千块钱,有的一万,有的两万,都是不多。

  记者:到时候分红的话就有两份了?

  村民:没错,一个是土地入股的股份,一个是资金入股的股份,就两份。

  张仰寿是小岭村的贫困户,他刚刚从山上挖了一袋苦笋。这个季节正是吃苦笋的季节,除了自己吃一部分,还可以拿去卖钱。张仰寿家里一共有四五亩土地,其中水田两亩,旱田两亩多,在小岭村没有整体开发之前,家里就靠张仰寿一个人打零工维持生活,家里的水田只能种一点水稻作为口粮。一年的收入也就一万多元钱。由于外出打工,山上的旱地就抛荒了,如今已经长满芦苇。

  前两年,张仰寿的父母都瘫痪在床,需要人常年照顾,而他的妻子需要照顾在乡里上学的女儿,所以家庭的重担落在了他一个人肩上。

  张仰国:他女儿在我们乡镇里面念书,租别人的房子,还有伙食费,一个月可能要到一千左右的,他负担是很重。

  2015年土地入股之后,村里考虑到张仰寿的家庭情况,留了一块水田让他种一些水稻作为家里的口粮。同时为了增加张仰寿的收入,合作社还将30亩桃树承包给他,负责桃树的除草、施肥、打药等日常管理。每亩给他承包管理费500元,一年能够获得15000元的收入,再加上其它打零工的收入。基本上能够支付孩子在乡里上学的房租、吃饭、生活等费用。

  张仰寿:那边一万多,这边做一万,两万多,一年就是赚两万多。

  蕉城区农业局局长张昌会也是小岭村人,也是当初极力支持土地入股模式的发起人之一。他告诉央视财经记者,跟土地流转相比,村民虽然不能获得立即见效的土地租金,但是未来土地产出效益提高之后,村民的分红收入要比土地租金更高。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农业局局长张昌会:将来村民的收入不单单是第一产业,也就是农业这部分收入,他能够通过第三产业或者休闲农业上取得收入,所以说我相信这种模式,如果说能够有外来的资金,或者政府部门的支持,我相信这个模式能够在小岭得到群众的欢迎。

  半小时观察:土地入股 腰包变鼓

  从远离农村到踊跃重返家园,从普通村民到成为股东,小岭村这些看得见的变化已经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希望。在当地,如果是延续传统土地流转的方式,村民们每亩每年的土地租金收入只有200到500元。

  入股之后,据估算,村民一亩地一年分红就能达到1000多元,如果加上投资分红,这个数字还要多。土地盘活了,村民富有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创新给小山村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在小岭村,村民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新希望。(CCTV经济半小时)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