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麦收老友记】走南闯北“钢铁麦客”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9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麦收周记

  又到三夏大忙的时候了,“麦收周记”再次出发,记者周玉带领摄制组,驰骋于夏粮主产区。多年的麦收报道,让记者周玉,认识了不少种粮的农民、麦收经纪人和收割机手。今年“麦收周记”摄制组驱车三千多公里,奔赴河南、陕西、山东等地,周玉要去看看她曾拍摄过的那些老朋友们。

  初识刘鹏小夫妻

  31岁的刘鹏是黑龙江籍收割机手,每年五月刘鹏都会组成一个临时收割机车队,带着他的妻子,从家乡黑龙江出发,开始两个多月的麦收旅程。2016年为了深入体验收割机手的辛苦和劳顿,“麦收周记”摄制组20多天的时间,跟拍收割机刘鹏车队,亲眼目睹他们在麦收路上的遭遇和困难。

  奔赴千里几多忧喜

  联合收割机的发明为人类提高收粮效率做出巨大贡献,我国冬小麦种植面积大约3.38亿亩,机收率在90%以上,无法想象,每年如果没有这50多万台收割机,那么大面积的麦地要多久才能收割完。今年刘鹏他们收麦子还顺利吗?

  用辛劳汗水收获丰收喜悦

  为了能生活的更好些,小夫妻俩每年麦收都跨区作业,五年来,他们的足迹差不多遍布半个中国。

  传统的麦客从来不只是靠体力干活,他们有着坚强的意志,吃苦耐劳,他们还必须心眼灵活,走南闯北,善于跟各种人打交道。现代的收割机手,不仅完全继承了这些麦客的传统特点,他们还必须懂得修理机器,懂得如何利用互联网,懂得怎么做生意。即使有现代化的农业机械,但能不能赚钱,也要取决于是不是意志坚定、技能专业、头脑灵活,没有传统麦客的这些老底子,也当不好现代麦客。

  查看更多精彩内容央视七套精彩节目[聚焦三农]麦收老友记——机手刘鹏的坎坷麦收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