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田园“搬”进城 鲜菜网上卖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28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西河村的科奥农业科技园,成排的果蔬大棚里,一片生机盎然。几名工人正忙着将新鲜采摘的青菜、萝卜、包菜、芹菜等,按照订单分类打包,送上冷藏车。不一会儿,5辆配送车鱼贯驶出基地,“下午5时之前,这些蔬菜全部送到镇海、宁波的4个供应点,当晚就能‘走’上顾客的餐桌”,科奥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李柳生说。

  “科奥”农业是宁波近郊最大的蔬菜基地之一,每天有近万公斤的各类新鲜果蔬从田头源源不断供应市场。与很多其他基地不同的是,“科奥”实行订单化生产,与很多大单位、机构挂钩,产出的果蔬直接送进单位食堂。李柳生说,尽管基地不愁销路,“我们一直在琢磨,想把辛苦种出的好产品最快送到消费者面前。现在,网络销售开启了一扇新的市场之门”。

  人到中年的李柳生是河南人,大学专攻畜牧兽医专业,20世纪90年代时作为人才被引进到镇海。摸爬滚打10来年之后,已成为畜牧专家的老李却出人意料地改行,当起了菜农。2010年,他承包了200亩地,引种夏季耐高温、耐病虫害的青菜品种以及青果小番茄等,补充当时的市场空白。此后的六七年间,李柳生遇到过几次严重台风灾害,也经历过“颗粒无收”甚至借债度日的困境,但这个顽强的北方汉子一次次挺了过来。“种菜是良心活,只要实实在在地付出,顾客就会认可”。依靠严格的标准化种植管理和生态化综合防治措施,“科奥”农业出产的无公害农产品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赏识,基地规模扩大到800亩,成为市菜篮子商品供应基地和宁波市、镇海区两级的“放心蔬菜生产基地”。

  照顾好大客户,同时也要做好小生意。基地每天生产的富余果蔬如何善加利用?三年前,电商才起步,对市场异常敏锐的李柳生便尝试借助“互联网+”,谋划实施果蔬销售。基地成立了电商公司,并引入了二维码溯源系统,产出的每个蔬菜包装上印上二维码和条形码。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一扫,蔬菜农药残留检验、出货时间等信息,会立刻反馈到手机上,“吃得更放心”。

  据了解,去年“科奥”的蔬菜网销额有300多万元,“因为口碑效应,今年客户量增加很快,有望做到1000万元的销量”,李柳生说,眼下他筹划通过与庄市街道部分物业公司合作,把蔬菜直接配送进小区,这样,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收到新鲜蔬菜,像接收快递一样方便。摘自《宁波日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