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一把剪刀 乐了桑农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8日 1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野蚕食青桑,吐丝亦成茧。养蚕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创造的重要技艺,种桑养蚕之法相传源于黄帝的妻子嫘祖。

 

  据考古发现,约在4700年前中国就已经利用蚕丝制做丝线、编织丝带和简单的丝织品。

  蚕丝质轻而细长,织物光泽好,触感滑爽舒适,既导热差又吸湿透气。蚕丝被、蚕丝衣、枕头等等都是备受人们欢迎的佳品。

  在江苏省海安县,种桑养蚕是当地劳动人民的传统产业,同样也是他们的富民产业。

  只是人们用传统的方式伐桑养蚕已不太能满足人们强烈的需求。

  ▲记者与储呈平

  关键时刻发挥主观能动性很必要,能人储呈平种桑养蚕有自己的三大招,今天来分享给你们!

  第一招:剪桑新工具。

  过去农民伐桑都用手动桑剪,辛苦一天下来可能只能剪五分地,辛苦了自己效率还不高。

  ▲记者用传统剪刀剪桑之后的手

  ▲桑农满是老茧的手

  而这种新的电动剪桑新工具让农民从又苦又累的繁重工作中解放了出来,一个人一天下来可以搞两三亩地,而且这种电动桑剪还能够减少树皮损伤,让桑树更好更快地恢复生长!

  第二招:一步成园技术。

  传统的栽桑模式是第一年培育桑树的实生苗,第二年嫁接,第三年定植大田,年底才能养成树形。

  而利用储呈平的一步成园技术,第一年培育好实生桑,第二年嫁接,并且在当年用嫁接体直接定植,年底桑树就可以丰产。

  桑苗移栽时储呈平还采用一种湿式移栽法保证桑苗的成活率(具体细节请看今晚节目!)

  第三招:给蚕宝宝搬家。

  储呈平选择在5月末时给蚕宝宝搬家,把它们从平面搬到斜面。(CCTV7科技苑)

更多内容请查看 [科技苑]储呈平种桑养蚕有三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