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北秭归:“小脐橙”变身“致富果”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6日 08: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湖北省秭归县立足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脐橙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全县脐橙产值达15亿元,12个村脐橙产值超过5000万元, “小脐橙”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果”。

  秭归县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立足“冬暖”优势,发展优质早熟、晚熟脐橙,科学利用海拔高差,向“立体空间”要效益的发展思路,组织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单位开展试验示范,探明了不同脐橙品种适宜发展区域,提出一套科学的种植模式,实现了海拔、品种、熟期的合理配置,实现了鲜果周年上市。2016年,秭归县脐橙面积达28.8万亩,产量38.4万吨,成为湖北第一脐橙大县。

  近年来,面对脐橙市场的激烈竞争,秭归县集成创新了一系列脐橙生产科技成果,先后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1项,制定地方标准5项,为秭归脐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技术支撑,以发展精品脐橙为突破口,“闯”出了一片市场。2016年,5公斤装的精品果售价达85-135元/盒。2016年秭归县精品果园总面积达6万亩,占总面积的20.8%,已经形成了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依靠“卖得好”带动“种得更好”的良性循环。

  秭归县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建成完善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包括1个县级服务中心、1个县级物流中心、12个乡镇服务站、150个村级服务站,营造电商发展的良好环境,培育出了一批多元化的电商主体。2016年,全县新开网店400家,电商企业达3000多家,从业人员达8000多人。全县物流、快递公司突破20家,所有乡镇集镇和部分中心村都有快递超市和代发点,实现了乡镇到行政村的货运全覆盖。2016年,秭归脐橙电商总交易量近9万吨,占总产量的23.4%,总交易额高达11.8亿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