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新邵县兴东村:“靠山吃山”吃得香

三农 来源:华声在线 2017年06月26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9日,新邵县潭溪镇兴东村,贫困户罗细英正在养殖基地喂鸡。 尹建国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陈程 尹建国 何荣

  头戴草帽、身穿围裙、臂套袖套,6月8日下午,在新邵县潭溪镇兴东村兴家南竹开发合作社南竹加工厂,村里62岁的贫困村民陈旺英“全副武装”,正专心致志地往机器中“喂”竹片。

  忙碌间隙,陈旺英告诉记者,因为家里穷,大儿子离了婚,另外2个儿子30多岁了还打着光棍,叫人发愁。“幸亏村里安排我到南竹加工厂务工,活轻松,每月工资有1500多元。”她说。

  兴东村党支部书记石中秋告诉记者,成立兴家南竹开发合作社,创办南竹加工厂,是为了“靠山吃山”加快脱贫。村民在南竹加工厂务工,每人每天能赚80至140元。多的时候务工人员有39人,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村民。

  兴东村是省级贫困村,地处新邵县东北部衡邵干旱走廊,全村散布在一条长4.8公里的山谷中。

  傍晚,石中秋领着记者走在狭长的山谷中,两旁满山满岭尽是南竹。

  “我们村有南竹林7000余亩,以前开发利用不够,村民都砍来当柴烧。”石中秋介绍,另外村里土壤含富硒,适合发展富硒种养业。

  “靠山吃山,吃得很香。”湖南商学院驻兴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军军感慨地说,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开发南竹,发展生态养殖和有机特色种植,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兴东村走出了一条好路子。村里已成立3家专业合作社,两年中已有21户贫困户102人摘掉贫困帽。

  6月9日一大早,沿着新修的水泥路,记者翻山越岭,来到兴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富硒蛋鸡生态养殖基地。

  “咯咯咯……”随着一位妇女发出清脆的唤鸡声,坡地上的鸡群像听到了号令,一窝蜂跑进鸡棚吃食。

  陪同记者的兴东村党支部副书记孙金林说,唤鸡的妇女叫罗细英,今年56岁,其丈夫在8年前患病去世了,儿子患上严重甲亢,儿媳不堪忍受贫穷,丢下才7岁的小孩离家出走,家里十分困难。去年,她父亲八十大寿要回娘家去,向邻居借了200元钱才成行。

  “现在手里终于有了余钱,苦日子快熬到头了。”在鸡棚里喂完鸡,罗细英又把料盘一个个仔仔细细擦洗干净。去年底,为了帮助她家解决困难,村里安排她来到生态养殖基地务工。从此,她每月能领到2000多元工资,日常开支不用愁,还能每月积攒1000来元。因此,她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兴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兴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8岁的年轻小伙汤奥向记者介绍,目前合作社已流转土地800多亩,建成种、养基地。其中富硒蛋鸡生态养殖基地养的首批3200只富硒蛋鸡已产蛋。基地除为罗细英等贫困户提供务工赚钱机会外,还以土地租金、委托养殖、入股分红等方式,给贫困户带来收益。

  中午,罗细英下班后,记者跟随来到她家。还没开门,家中喂养的30多只土鸡就一拥而上。她说,她家养的这些鸡,鸡苗是合作社免费提供的,养大后合作社以每只100元的价格收购,会有3000来元收入。另外,合作社租了她家0.5亩地,每年付租金。加上在合作社的务工收入,年底脱贫不成问题。

  说着,罗细英挺直了腰杆,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