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新沂:昔日不毛地今朝瓜果香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08: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徐敏全

  时下,在江苏省新沂市风景秀美的时集镇踢球山放眼望去,万亩水蜜桃产业园蔚为壮观。很难想象,10年前,这里却是裸岩林立、沟壑纵横,当地人称“穷山恶水一大怪,石头多得满村寨,不能吃来不能卖,耕种减产真无奈”。

  自2006年以来,新沂市通过实施丘陵山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先后累计投入开发财政资金1.57亿余元,治理岗坡地8万亩,给丘陵山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花卉苗木等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美丽产业”,水蜜桃、葡萄等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甜蜜产业”。

  新沂境内有近70.2万亩土地为平岗缓冲地,占全市总面积的29%,是徐州市丘陵山区面积最大的县(市)。山芋、花生、西瓜农民都种过,一亩地产出的效益不足百元。

  针对全市山区地形地貌复杂、保肥保水能力差、农业基本生产条件比较薄弱的实际,新沂市在丘陵山区农业开发项目建设中,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两大工程建设。狠抓丘陵山区水源工程,按照“宜坝则坝、宜井则井、宜蓄则蓄”的原则,整合水利部门山区水源工程资金2800多万元,大力建设拦蓄工程,配套深水井和轻型井,发展节水灌溉工程,形成以库、井、坝、站、池等组成的补水体系。

  项目区农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形成优质水蜜桃4万多亩、设施农业(瓜菜、草莓)2.5万亩、有机茶0.5万亩、花卉苗木及花木盆景园1万亩,建成生态旅游农业基地5万亩。培育打造了一批产业有特色、科技含量高、经营机制新、规模效益显、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园区,加速了丘陵山区土地流转,提高了当地农民的“地租”收入。

  近年来,围绕“一带八园”旅游产业布局,突出“一山一湖一古镇”三大品牌,市委、市政府制定多项优惠政策,强力推进山区建设,做到丘陵山区开发到哪里,乡村旅游就发展到哪里。以山水大道两侧为重点,将项目景点的拓展和马陵山4A级旅游景点相结合,着力打造观光农业精品线路,推动了山区各业态的发展,做大做强了“山水”旅游观光农业品牌。目前,项目区已整合旅游部门资金530万元,用于旅游设施建设,踢球山水蜜桃产业园,南马陵山的海棠园、梅花园、蓝莓园、香梨采摘园和北马陵山的金银花园、葡萄园、盆景园等一批乡村旅游点,已成为人们踏青娱乐、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