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2016年度玉米收储制度改革运输保障成果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3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实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玉米外运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与相关部门配合,主动服从改革大局,承担社会责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全力做好东北玉米外运工作。经过努力,自2016年10月下旬至今年4月底,铁路累计完成东北玉米外运量2655万吨,同比增运2346万吨、增长7.5倍,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提供了运输保障,圆满完成了“以运保改”的任务。

  1.建立协调机制,强化运输服务。面对东北“三省一区”玉米外运需求急剧增长的新形势,铁路总公司认真落实国务院的部署,与国家发改委、粮食局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每日通报铁路运输情况,定期会商东北地区玉米外运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与国家粮食局共同制定了《粮食铁路运输需求与运力供给对接工作方案》;哈尔滨、沈阳铁路局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建立了每日沟通协调机制,每天对接玉米外运需求,按需配置运力。同时,针对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省电煤运输和玉米外运需求双双增加情况,铁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将有限运力最大限度地向粮食运输客户倾斜,并做好向其他客户的宣传解释工作。

  2.优化运输组织,加大运力供给。铁路充分发挥集中统一指挥的优势,长距离调配空车,优化货车供给结构,提高列车运行装卸车作业效率,确保东北玉米外运。一是扩大日常空车供给,增加向东北地区的空车排送量,在春运前二个月实施东北玉米突击抢运,期间日均装车高达3000车,最高一日达到了3670车。二是密切跟踪东北港口、主要销区车站到达卸车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卸车积压问题,确保东北玉米装得出,卸得下。三是紧张时段强化组织,2017年春运期间,面对临客大量占用能力和过节装卸劳力紧张的困难,铁路积极组织劳力、机具,制定运输方案,40天共完成东北玉米外运量540万吨,同比增长了35倍。

  3.坚持惠农政策,降低物流成本。在整个东北玉米收购外运期间,铁路总公司始终以国家粮食改革大局为重,在不惜代价从南方长距离向东北地区调配空车,和装运玉米减少同期东北地区其他高运价号物资发运的情况下,坚持惠农政策,对东北地区玉米铁路运输坚决实行基准运价与免收建设基金的优惠政策。为减少粮食流通成本、积极稳定销区粮食价格做出了积极贡献。

  铁路部门将继续落实东北玉米外运的有效工作机制,保持与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密切联系,根据外运需求,科学安排运力,全力支持国家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中国铁路总公司)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