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村里修好水泥路村民腰包鼓

三农 来源:大河网 2017年06月23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村里修好水泥路村民腰包鼓

  陈流村大棚旁的路也进行了硬化。见习记者李帅/文图

  核心提示|以前,提起安阳市内黄县亳城乡陈流村,当地人总会用一个词来描述,那就是“难过”:村子没有顺利进出的道路。加上地理位置较为偏僻,村中经济发展受到了严重的限制。曾经村民每天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往返于坑坑洼洼的“水泥路”上,颠簸的路途不仅使村民的瓜果蔬菜卖不上好价钱,还经常发生车翻、瓜烂、人伤的惨剧。而现在的陈流村,有了真正的水泥硬化路,瓜果蔬菜能顺利运出去。

  回忆

  路颠坏了劳动果实,限制村子经济发展

  “原先陈流村的道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我们驻村工作队第一次去村里时,都没找到进村的路。”据陈流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内黄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晁宏伟告诉记者,2000年后,陈流村开始发展大棚种植业,是当时亳城乡第一个发展大棚种植的村庄,但因道路交通限制,以致该村的经济发展始终不能保持良性循环。2014年,陈流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全村人口1100人,其中贫困户26户107人。

  “原先拉出去卖的瓜,贵贱都得卖,没有再拉回来的。”村民陈改发说,以前去市场上卖瓜,虽然路不远,就几里地的路,但道上坑坑洼洼,到处都是水坑,小心翼翼行路,但还是避免不了颠簸,瓜果蔬菜也在路上磕磕碰碰,到市场上也总比其他村卖得便宜,有时候才刚刚够本钱。

  陈改发说,能把瓜果蔬菜平安拉出去卖掉,还算好的。村里有很多人在路上翻过车,受过伤。2007年,一场大雨过后,大棚里的瓜熟了,他开着机动三轮车,拉着两千斤瓜出村去卖,一不留神车轮陷进路上的一个水坑里,三轮车当场侧翻,两千斤瓜摔烂了有一千多斤,好在他人没受伤。“当时的一千斤瓜就是一千多块钱,相当于我们一家两个月的花费。”

  听到这些话,旁边的村民陈书振接着说,不光出村的路不好,去地里干活的路也是一样不好走。去年6月份,他的爱人张秀芹就在去地里干活的路上,不小心滑倒,直接导致左脚掌骨折,在家卧床休息了一年才能下地干活。

  现状

  路修好了,瓜果蔬菜能按正常市场价格销售

  从2016年6月至9月,短短三个月,陈流村不但修出两条总长度为3.15公里的进出村庄的道路,就连村内的道路也实现了硬化。

  昨日上午8时,在陈流村已经硬化好的田间路上,虽然天空中下着雨,但在大棚旁总能看到村民忙碌的身影,不时有村民将一筐筐摘好的甜瓜,用电动三轮车从平坦的水泥硬化路运回村内。

  陈流村第一书记张照亮给记者算了笔账,陈流村共有800亩大棚,占全村耕地的三分之二,每年能产720万斤左右的瓜果蔬菜。之前因道路问题,瓜果蔬菜受颠簸磕碰,销售价格要比其他村便宜,现在道路修缮后,村民的瓜果蔬菜能按照正常市场价格销售,就算是现在每斤比原来多挣五分钱,保守估计每年村民们也能多收入近40万元。

  同时,村民陈改发也给记者算了笔账,他家有7亩大棚,目前这一季种植的是甜瓜,每亩地能产八九千斤,共有6万多斤。路修好后,今年的甜瓜比起去年每斤多挣两毛钱,也就是多挣了1.2万元。

  据陈流村支书陈志勋说,之前,村里嫁出去的姑娘和外边的亲戚很少来村里串门走亲戚。现在路修好了,村里人能走出去,外边的亲戚也能经常来串门。

  变化

  “难过”村不再难过,并让周边村庄羡慕

  短短一年,陈流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记者刚到该村时,看到村内一座座整齐的院落、一棵棵伸出嫩芽的绿化树,街道干净整洁,找不到一条泥泞小路,忍不住向村内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询问,这是贫困村吗?结果却引来众人大笑。

  据晁宏伟介绍,2016年,他们在陈流村铺设了2200多米的排水管网,对全村环境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硬化村内小路2500米,种植绿化树160余棵,安装路灯30盏,购置了垃圾车、垃圾桶和街道座椅。此外,还将村西南的污水坑改造成为文化广场,建设标准化卫生室、超市、电商平台,对村内危房进行了改造。

  “不光村内的环境改善了,村外田间的变化也很大。”晁宏伟说,他们加强了农田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新打了13眼机井,并配备变压器及管线5000余米,直接把水源接到村民的大棚前。他们还在村东投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村委会内,陈志勋和几位前来办事的村民笑着说:“现在没人再说陈流村‘难过’了,因为周围的村庄看着我们村都眼热着呢。”

  走在村内,看着往来的村民不时地和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打招呼,呼喊着他们的名字,热情地邀请去家里吃饭。一幕幕和谐而又温馨的画面,不停地在这个美丽的村庄内“上演”。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