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打赢脱贫攻坚战】小额贷款“孵出”致富经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23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万元钱,说多不多,却难倒过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重合村的农民符桂英。如今,她住的平房宽敞漂亮,家里有鱼塘2亩、鱼苗6000条、鹅100只、甘蔗20多亩……很难想象她曾经面对1万元缺口一筹莫展。

  2010年之前,符桂英家里的主要经济收入是种甘蔗,不到十亩的甘蔗一年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年底才能从糖厂拿到卖甘蔗的货款,却要先还肥料和甘蔗苗的债,日子过得紧巴巴。

  “如果能有一些多余的资金投入到地里,我们肯定能把日子过得好起来。”符桂英经常跟丈夫这样说。

  在日思夜想如何筹钱的时候,符桂英碰巧在村里看到农信社小额贷款的宣传:先贷款,赚钱之后再还钱。符桂英立即找到了小额信贷员,要求贷款1万元,由于政府贴息,符桂英只需在一年后,还上1万元的本金,利息几乎全部由政府补贴。

  拿到钱,符桂英心里燃起希望,她立即扩大了甘蔗地的规模,当年年收入便增加了1万多元。年底,符桂英轻轻松松将贷款还上,并立即贷了第二笔2万元的贷款。

  两年之后,符桂英将贷款还清,又申请了3万元贷款开辟鱼塘,2亩多的鱼塘养殖罗非鱼、鲳鱼、草鱼……今年1月份,符桂英又如约将3万元的贷款还清,申请了5万元的贷款。“今年预计年收入能达到8万元左右。”符桂英喜笑颜开地说。

  跟符桂英一样,海南省通过小额信贷脱贫致富的农民不在少数。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末,海南省农信社已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26135户,金额8.43亿元。今年5月海南全省共发放932笔小额贷款,其中海南农信社发放861笔,占整个小额扶贫贷款的92%。

  今年以来,海南省农信社针对相关政策以及贫困户的特点,专门研发了两款金融扶贫产品。其中,针对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专门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专用贷款产品“一小通”福贷,贫困户只要满足条件,都可获得额度适当的贷款;同时,专门研发了产业扶贫贷款,本着让利原则,通过贷款利率优惠引导和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劳动密集型企业积极参与产业扶贫,按照产业扶贫贡献度,发放基准利率的免抵押信用贷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