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测产效果赞,就跟“老宁”干!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22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稷西小麦玉米合作社社员吴申英正在收获小麦。记者马玉文/图

  “这边的3亩多小麦在喷叶面肥时用了有机硅磷酸二氢钾,成熟后叶面金黄,旁边的小麦地没有使用,有的叶面会发黑。”看着示范田里的麦子,山西稷山县稷西小麦玉米合作社社长宁俊保说,今年麦情不错,产量会比去年高。

  “用不用有机肥还是有差别。”他向记者介绍,“用了有机肥的小麦穗大、颗粒饱满,产量会高一些。”

  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6月13日,老宁特意在示范田进行测产。

  经过测产,示范田小麦亩穗数46万穗、穗粒数40粒、千粒重45克。稷山县农业局农技推广站站长李怀中说:“使用有机肥的3.2亩小麦实收4856斤,水分是15.6%,按照国家标准12.5%计算,刨出水分和1%的杂质,净收4658斤,一亩合算下来是1455.78斤。”

  增产无疑,但老宁更关心的是示范田里不同地块小麦的横向对比。“没有喷有机叶面肥的5亩地产量是近7000斤,这样算仅喷肥这一管护环节就能提高近60斤产量。”他说。

  2014年,宁俊保尝试着为小麦增施有机肥。

  在底肥上,选择了锌腐酸复合肥,追肥时用锌腐酸要素,叶面肥用有机硅磷酸二氢钾。

  “过量施用传统的氮磷钾化肥,造成土壤缺少微量营养元素,容易板结化,土地越来越差。”他介绍说,有的板结层达到8-9公分,严重影响了作物吸收水分和营养。通过施用有机腐殖质和有机微生物肥料,补充了土壤中的微生物和微量元素,培肥了地力,改良了土壤。

  在有机肥的作用下,该合作社连片的70亩小麦亩产均超过1300斤。“底肥、追肥、叶面肥三个环节下来,能让小麦一亩增产200多斤,用肥上也就比之前多花30块钱。”吴申英说。

  好处还不只这些。前两天的几场雨后,稷山县的小麦出现了倒伏。但稷西小麦玉米合作社的有机肥示范田只有零星地块出现倒伏,小麦受影响很小。

  “除了需要合理的种植密度外,有机肥的作用很明显,在减少土壤板结的同时,提高了作物对养分的吸收率,提高小麦的抗倒伏性。”宁俊保说。

  目前,该合作社已将农资供应、播种、农机和管护技术服务辐射到了周边的27个村庄,社员达到800多户。在老宁减量增效的示范下,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成为社员的新选择。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增加有机肥、减少化肥的使用是合作社粮食增产的诀窍,也是绿色增产攻关模式的探索实践。”山西省农业厅农技推广总站站长杨军对此评价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