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勤快人马红军的“致富经”

三农 来源:河南日报 2017年06月22日 1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通过低息贷款,马红军养殖的“致富牛”越来越多⑨7

  □本报记者王延辉文/图

  眼瞅着养的牛“队伍”日渐壮大,登封市石道乡西窑村6组村民马红军犯起了难。“爱国哥,你帮俺问问乡里,能不能办个土地使用证,置块地建个牛场?”6月20日下午,迎头碰上村党支部委员王爱国,马红军便急切地询问起来。

  西窑村是颍河水源地,山清水秀、水草丰茂,世代聚居在这里的回汉群众有养殖肉牛的传统。今年46岁的马红军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懂些养殖技术的他通过政策扶持,养牛不光脱了贫,而且日子越过越红火。

  马红军家在村里最西头,住的是崭新的二层楼房,门头高高的。房子右侧的一片小树林里,五六头膘肥体壮的黄牛在悠闲地吃着草料。在马红军心里,牛很是金贵,下地锄完草回来,他就忙着给牛拾掇起晚餐。

  自立才能自强。虽是贫困户,但马红军、高彩勤夫妇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勤快人。

  2014年,在附近煤矿打工的马红军出了次事故,胳膊被机器搅伤,从此不能再干繁重的体力活,家里一下子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孩子在上高中,一家四口吃喝拉撒咋办?”回想那段时期,马红军口里蹦出一个字:难。

  转机出现在2015年,马红军通过登封市“金种子”互助资金扶贫贷款项目,低息贷款了2万元,买了5头小母牛,自繁自养起来,光去年就赚了1万多元。如今,5头牛中,一头牛刚生下新牛犊,另外3头也将在之后的三个月里分别生产,马红军的养牛“队伍”在一点点壮大。“多也不敢想,今年能收入三四万元吧。”马红军略显腼腆地说。

  除了养牛,马红军一家把乡亲们不愿种的地承包起来,足有十几亩。麦秸秆、玉米秸秆在别人看来不是个啥,但在马红军眼里却成了宝。收完麦,他就堆起麦秸垛,麦秸秆是牛的好饲料。趁着农闲,高彩勤到村里颍河源头的矿泉水厂打些零工。

  “不怕慢,就怕站;不怕穷,就怕不干。”马红军说,“光盼着政府救济,只是‘等靠要’,啥时候都致不了富。”

  石道乡的“希道清真牛肉”颇有名气。听说乡里要做大做强肉牛产业,马红军很是兴奋,心里开始盘算着能不能让自己的养殖规模再扩大一些。“这片地拴牛都拴不下了,现在最需要的是建一个牛场。”接续繁衍的黄牛,让马红军看到了更大的事业和希望。

  入夏以来,逐渐脱贫致富的马红军给家里置办上了新物件:屋顶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客厅里新添了圆柱形立式空调。

  “现在有这么多的扶贫政策,还有各种免费培训,只要肯干,日子会越来越好!”马红军充满信心地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