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节水休耕有了靠谱的新技术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21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瑜

  河北省河间市地处黑龙港地下漏斗休耕试点区,今年休耕面积8.5万亩,虽然国家有补贴,但休耕是个连续性项目,加之监管技术不到位,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不少难题,比如说种粮大户流转的土地如果连续3年休耕收益低怎么办?再比如散户在休耕耕地上继续种粮种菜怎么办?

  河间市农业局党组成员曹国印一听说巨鹿县探索成功了“上茬油葵下茬谷”新技术,既节水增效又能季节性休耕,很靠谱。他便和同事两人匆匆赶到巨鹿县河北治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彦廷的办公室,认真学习新技术。

  巨鹿县是河北省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县市之一,地下水位低,灌溉成本高,从2008年开始探索油葵节水种植,逐渐摸索出了“上茬油葵下茬谷”的节水栽培模式。从2015年开始,巨鹿县扶贫办将此作为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带动全县推广面积超过10万亩,并辐射到周边的平乡等邢台其他县市。

  “‘上茬油葵下茬谷’节水效果怎么样?”刚坐稳,曹国印就开始拿出本子提问。

  “油葵和谷子都是耐旱作物,上茬油葵全生育期浇一水,下茬谷子不需要浇水,和小麦-玉米轮茬相比每年少浇四五水,算下来一亩地能节水200-300立方米。”王彦廷说,一亩地仅节水就能节本300元。

  “那收入怎么样?”曹国印紧追不舍。

  王彦廷算了一笔账:上茬油葵,“矮大头”亩产可达250-300公斤,每公斤收购价5.2元,亩收入1300多元;下茬谷子,张杂谷亩产350公斤左右,亩收入1700多元。小麦-玉米轮作则没那么乐观。巨鹿沙碱地多,小麦亩产400公斤左右,每公斤2.6元,亩收入1000元出头;夏玉米亩产600公斤,每公斤1.4元,亩收入800多元。

  “上茬油葵下茬谷,比小麦-玉米复种每亩至少增收1000元。”王彦廷说,“这还不算省下来的人工。”

  “能省多少工?”

  王彦廷介绍说,“矮大头”3月至4月播种,7月中旬收获,张杂谷7月中下旬播种,10月上旬收获,由于两茬作物都避开了病虫草害高发期,加之少浇四五水,和小麦-玉米相比,一亩地至少节约两个工,可以节本100多元。

  “10月收获,次年3月播种,剩下的5个月,地也可以歇歇。”曹国印点点头。

  喝上一口水,曹国印跟着王彦廷以及前来巨鹿查看“矮大头”生长状况的中国种子集团副总经理辛华东、河北远致种业公司总经理杨丽霞一起下地看现场。

  在车上,曹国印注意到巨鹿的油葵种植多为一家两三亩的分散种植,便开始询问这一模式的机械化水平。“种植结构的调整,节水又增效,但现在农村雇工难、用工贵,再好的技术模式,没有机械配套,也会遭遇推广难。”王彦廷说,“河间种植大户多,少的上千亩,多的过万亩,对机械化需求更迫切。”

  “这方面技术很成熟。”辛华东指着如仪仗队般整齐的油葵花盘介绍说,“‘矮大头’纯度高,整齐度好,在新疆和内蒙古都是机播机收。”

  “那种出来的油葵和谷子怎么卖?有没有加工厂?”曹国印再三强调“出口”的重要性,“种出来卖不出去,农民增产难增收。”

  “巨鹿及其相邻的平乡县油葵种植面积有五六十万亩,但散户居多。”杨丽霞介绍说,目前还是以小型加工厂收购、加工为主,没有大规模的加工企业。

  “一户两三亩,小油坊也能加工,但如果上千亩甚至上万亩,还得有规模加工厂才成。”曹国印眉头紧皱。

  “没有规模,加工厂不敢进入。”作为中种集团的合作伙伴,杨丽霞对此早有思考,“如果种植面积上了规模,就可以和大型油脂厂洽谈订单收购或者合作建设加工厂,充分发挥油葵的市场价值。”

  6月中旬,油葵已经开始灌浆,金黄的花盘在杏树和金银花中间格外醒目。下车走近看,一排一排的油葵队列整齐,直径一尺的花盘齐齐低下了头,煞是惹人喜爱。老曹拿出手机拍了不少照片作资料。他说回去要写个报告推荐“上茬油葵下茬谷”这一节水栽培模式,并和王彦廷约定:“谷子收获前,再来看收成!”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