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靠自己下劲干,脱贫才光荣”

三农 来源:大河网 2017年06月21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靠自己下劲干,脱贫才光荣”

  草店村村民李月兰说,“靠自己下劲干,脱贫才光荣!”记者尚杰文/图

  这几天,一张“脱贫光荣证”成为卢氏县杜关镇草店村不少贫困户的稀罕物。

  只要家里来人,村民杨景立都会有意无意拿出光荣证,让对方看一眼。“咱是主动要退出贫困户,现在政策好,只要咱下劲干,就能脱贫。”他说。

  搁在两三年前,老杨还不敢这么理直气壮地说。那时候,老杨整天愁眉苦脸:给亲戚帮忙干活时出了意外,把腰弄断了、腿也弄骨折了,架着双拐生活了两年,儿子又去当兵了,家里没了收入,老杨成了贫困户。

  卢氏县烟草公司的扶贫工作队队员走访中了解到,杨景立年轻时种过烟叶,还是一把好手,就引导他继续种植烟叶。老杨一看,村里建起了20个现代化的烟叶炕房,不需要为炕烟叶发愁,烟草公司还免费提供烟苗、化肥、农药和技术指导,再加上儿子当兵回来了,老杨一口气租了30亩地,把所有心思都用在了种烟叶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杨景立就挣下几万元。第二年,他跟儿子一起,又扩种了几亩烟叶。年底一算账,毛收入10万元出头,除去开支,净落5.7万元,告别了贫困,儿子还买了一辆面包车。除了自己挣钱,帮老杨干活的村民每年也都增加了几千元的收入。

  和杨景立一样,村民刘建方也觉得脱贫是件“光荣事”。

  2015年,看到80多岁的父母亲都躺在病床上,刘建方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头。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卢氏县农信社为他提供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刘建方分批买来53只小羊羔,精心喂养,羊群越来越大。“去年卖了两批羊,赚了一万六,今年还能再卖两批,肯定能摘掉贫困帽。”

  2016年,草店村将4万元到户增收资金发到刘建方手里,让他带动10个贫困户搞养殖。眼下,他们的羊加起来远远超过200只,仅每个贫困户一年的分红就有几百元。卢氏县邮储银行这几天也找上门,要为他提供5万元的无息贷款,帮助他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卢氏县将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作为产业脱贫的突破口。草店村所在的杜关镇,先后投资4700多万元,建设烟叶合作社、烘烤工厂、育苗工厂、百里生态烟叶长廊观光带。正是在这一利好政策的推动下,草店村烟叶种植面积从150亩增加到420多亩,带动了农民增收。

  脱贫,不仅意味着贫困户生活条件的改善。更重要的是,让贫困户看到了希望。在草店村走访过程中,记者真切感受到脱贫后农民精神面貌发生的变化。

  53岁的村民李月兰脱贫后第一件事就是翻新自己的房屋,她说:“贫困户不能啥事都靠政府,靠自己下劲干,脱贫才光荣!”另一位党员贫困户刘伍长说,“政府拉一把,咱贫困户得站起来,摘掉贫困帽,才叫光荣!”

  草店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文晓说,虽然已经实现整村脱贫,但草店村的基础差、底子薄,还得激发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在产业发展上进一步下功夫,提高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