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多样化养殖助农增收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21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刘昊

  连日来,乌鲁木齐碧水蓝天渔业专业合作社的首批鱼苗正在销售,负责人张占魁几乎每天从早忙到晚。“阿勒泰、哈密、伊犁的都来买鱼苗,3000多万尾鱼苗都不缺市场。”张占魁说,这比种地划算,累一点社员们也高兴。

  新疆乌鲁木齐碧水蓝天渔业专业合作社吸收了米东区三道坝镇、古牧地镇的23户社员。初步计算,社员们仅培育鱼苗这一项的年平均收入就能够达到2万元。“我们是自治区的引智基地,现在鱼苗已经供应到12个地州市。”市场有保障,与合作社引进新品种、培育良种鱼、原种鱼息息相关。“比如福瑞鲤,生长快,病害少,鱼苗销售很红火。”张占魁说。

  今年,乌鲁木齐米东区农民不只养鱼,还养起了南美白对虾。养殖南美白对虾十几年的万怀河,今年第一次在乌鲁木齐就买到了虾苗,并且淡化水质过程中的损耗由卖方承担,养殖过程中也会有经验丰富的技术员跟踪指导。

  这得益于5月中旬,米东区成立了首家南美白对虾淡化基地。基地直接将水质盐度基本淡化到0格,养殖户买回虾苗后,只要让其适应了自家养殖水塘的温度即可,大大降低了损耗。“不用说百分之百,就是有90%的成活率也省了很大一笔。”万怀河2016年养殖了近40亩南美白对虾,纯收入20余万元,他预感今年的收入一定还会增加。

  按照“压稻、扩菜、扶养殖、兴观光”的总体要求,今年起米东区将陆续减少水稻种植面积,做大做强有机蔬菜、畜禽养殖等产业。米东区农牧局局长于健说,“在水稻面积减少的情况下肯定要转产,比如推广南美白对虾养殖、试养乌鲤,让多样化养殖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按照规划,到“十三五”末达到10万亩蔬菜种植面积,同时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