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甘肃马巴村一份特殊的“贫困申请”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0日 11: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甘肃省康乐县的马巴村曾是一个贫困村,自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马巴村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培训实用技术”等一系列措施,通过几年的努力,已于2016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可就在几天前,村上却又收到了一户村民递交的“贫困申请”,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这次向村上提出贫困申请的是村民姚玉红家,理由是因病返贫,但村委会主任却当即提出了反对意见。

  

  为了了解情况,村干部入户走访。到姚玉红家的时候,已经是上午十点多了,可他却还在睡觉,倒是姚玉红的母亲见到村上来人了,一下子就忍不住哭了出来。

姚玉红的母亲

  姚玉红的母亲

  原来,姚玉红的母亲先后患上了心脏病和糖尿病,虽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可以报销大部分的费用,但她的身体却是一天不如一天,加上儿子姚玉红这几年又好上了喝酒,三天两头就是一场大醉,这就使得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几乎同时失去了两个劳动力。

  云杉树和中草药的种植

  养殖场

  其实、姚玉红的妻子原本有理发的手艺,但自从丈夫喝酒之后,她就再没有干过。而在过去的五年里,村里为了脱贫致富,先后引进了云杉树和中草药的种植、建起了养殖场、还开发了水库垂钓等项目,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也逐步达到四千多元,可是姚玉红却一项也没有参与。

  村民姚玉红

  姚玉红说,反正有时候,就心里不舒服、心里有点烦的事情,喝了酒就什么事情都不用想了。

  苏育民说,习总书记给咱们大家讲了,扶贫先要扶志,先要让他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思想认识,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式。

  “扶贫先扶志”,将总书记的话落到实处是苏育民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于是,第二天,他又来到了姚玉红家,他琢磨着有必要让姚玉红先写个“戒酒保证书”,因为毕竟是白纸黑字,省得他哪天又忘了。

戒酒保证书

  戒酒保证书

  在了解了具体情况后,村干部决定对先姚玉红母亲的药费自付部分予以帮扶,并和姚玉红结成对子,一对一的帮着他尽快找点活儿干。

  几天之后,村上组织了一个培训,邀请专家专门讲解云杉的种植技术,但姚玉红却并没有来。于是,常艳宏当即赶到了他家,可姚玉红却并没有在,他不会是又出去喝酒了吧?

  姚玉红在电话里说,他这会儿正在自家的田里除草,马上就可以回去。俩人一碰头,常艳宏就发现,姚玉红的气色比往日好了许多,而且还新剪了头发。

  两个人赶回村委会的时候,培训已经结束了,于是、村干部决定这就带着姚玉红去育苗大户的田里找点活儿干,让他一边挣点钱、再一边学技术,打这往后,带着他脱贫致富就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姚玉红自己也说,这酒肯定是不能再天天喝了,而且、今天一早,媳妇儿就赶到了镇上,重新在美发店里干起了老本行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