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抢粮”何时不再抢

三农 来源:河南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16: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李运海本报通讯员张恒

  今年小麦大丰收,种植户心中乐开了花。尤其是优质小麦种植户,丰产又增收,心中如喝蜜一样甜。

  但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永城市面粉加工企业老板们却是嗓子冒火,到处抢购优质小麦,如今正在艰难地进行着一场对优质小麦的“抢粮大战”。

  “抢粮”:面粉企业奔波忙

  宋新城和孟亮是永城市华冠粉业公司的员工。从今年5月下旬,他俩就被公司派驻到驻马店市,并随着我省麦收从南向北的进度,转战新乡、安阳等地。

  公司给他俩的任务只有一项——“抢粮”。

  宋新城说:“抢粮主要抢优质小麦。当然,普通小麦如果品质特好,也顺手抢点。”

  他俩抢粮的方式主要依靠当地的粮食经纪人收购优质小麦,同时自己走街串村,现场与种植户商谈,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直接拉到公司。宋新城说:“种植大户的优质小麦一般都是订单生产,早已名麦有主。但种几十亩、上百亩的中等种植户,大多没有订单,等待地头收购。我们抢的就是这类种植户种植的优质小麦。”

  通过“抢粮”这种方式能抢多少优质小麦?公司总经理沈鹏说:“公司面粉加工一年需要优质小麦2000多万斤。麦收以及之后的一个月内,至少得抢1000万斤左右,这样才能确保全年不至于挨饿。”

  其实,不只华冠粉业在“抢粮”,永城市各大面粉企业负责人都奔波在麦收第一线。一打电话,有的在省内,有的在河北,有的在山东,目的都是“抢粮”。

  “抢粮”加剧了市场优质小麦的紧缺,弄得种植大户也是左右为难。安阳县种植大户吴章通过流转土地、托管等形式,带动周边农民种植70万亩优质强筋小麦郑麦366,其中60万亩与粮食加工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没想到,今年这10万亩“无主”优质小麦成为“唐僧肉”,数十家企业打电话、上门找,要求分得一杯羹。

  缺粮:优质小麦需求大

  为啥非要在这个时候“抢粮”?沈鹏说:“对面粉企业来说,有粮就有效益。麦收时节,农民都急于出手粮食,价格相对较低。过了这个季节,随着需求旺盛,优质小麦紧缺,价格也会水涨船高。”

  他举例说,去年麦收时,优质小麦的收购均价是每斤1.2元。到今年4月时,每斤已经涨到1.4元了。“抢粮把价格都抢上去了,但不抢没生路呀。”沈鹏在表达无奈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幸运,“这几年公司没有进口优质小麦,就得益于抢粮及时。”

  去年麦播时,永城市种植优质强筋小麦15万亩。根据估算,今年这里的强筋小麦单产普遍在1100斤以上,总产量在1.6亿斤以上。

  但是,永城市农业部门对当地面粉企业摸底调查发现,全市强筋小麦的年需求量超过5亿斤。当地优质小麦产量和需求有如此大的市场缺口,也就难怪各面粉企业到外地“抢粮”。

  永城市鑫麦园粉业在当地有一万亩的强筋小麦订单,但远远难以满足企业需求。董事长毛坤说:“如今面粉销售持续低迷,但专用粉市场销售一直较好,对优质小麦的刚性需求很强。当地强筋小麦都是订单生产,名花有主,只能到驻马店、新乡等地抢一部分。还不够,只好从国外进口。”他透露,企业一年需要强筋小麦10万吨,其中70%依赖进口。

  为了确保企业开工,降低企业高价收购进口粮源的成本,今年永城市发改委积极协调,为华星、金源两家面粉企业争取小麦进口配额1700吨。

  弄不到进口配额,企业只好“抢粮”。“抢粮”抢不够,只有购买别家的面粉。汇丰集团在永城市当地也有一万多亩的基地,种植强筋小麦。但是,这个加工面粉的企业,属下的麦客多食品使用的优质小麦面粉却从河北购买。

  调粮:加大供给侧结构改革力度

  张蔷新是永城市农业局的高级农艺师,一直奔走在农业生产的第一线。她说:“今年仍然很忙很累,但今年是麦收期间心情最好的一年。走到哪儿都是农民的欢笑声、赞扬话。很多农民说,今年选的强筋小麦品种选得准。”

  其实,永城市多年来一直种植强筋小麦品种郑麦7698。但是,去年因为赤霉病的影响,以及小麦成熟收获期出现连阴雨,强筋小麦的单产和品质都受到影响,加之不能实现优质优价,农民种植优质小麦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张蔷新说:“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仍然是制约优质小麦种植面积的主要因素。”

  如何提高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张蔷新说:“关键还是要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力度,一方面加大优质小麦规模化种植,另一方面真正做到优质优价,让农民真实地感受到,种优质小麦就是收益高。”

  她分析说,今年由于病虫害防治及时,加上风调雨顺,小麦灌浆成熟期没有出现“烂场雨”,小麦普遍单产较高,品质也好。政府实现优质优价,农民收益较高,这为今年秋播进一步扩大优质小麦种植面积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永城市今年规划种植优质强筋小麦30万亩。该市副市长梁振庭说:“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内容,粮食安全战略已由过去单纯追求产量增加,向总量稳定、结构优化迈进。对永城来说,就是要大力发展市场紧缺的优质强筋小麦和富硒小麦。对市场供过于求的普通中筋小麦,则着重于品质的提升。”

  对此规划,很多农民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秋播要多种强筋小麦。而面粉企业也很受鼓舞。沈鹏说:“公司今年又新上了一个日处理能力3000吨的新厂,对优质小麦的需求进一步扩大。永城市扩大优质小麦的种植规模,虽然暂时难以杜绝抢粮,但将有效缓解市场优质小麦的紧缺。”⑧3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