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北平泉市“三金”农民脱贫奔小康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9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后甸子村通过成立全村土地入股的合作社,贫困村民成为“三金”农民,2016年已全部脱贫。

后甸子村通过成立全村土地入股的合作社,贫困村民成为“三金”农民,2016年已全部脱贫。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土地流转“获租金”、扶贫资金入股“变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河北省平泉市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真正成为“三金”农民,脱贫后走上小康路。

  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后甸子村,全村1286人,人均耕地0.44亩。原来种植玉米,一年下来刚满足温饱,小康路对他们来说很遥远。

  后甸子村支部书记李金山介绍,村里耕地少,但林地有490亩,荒山更多达到1100亩。怎么让百姓脱贫奔小康,大家没少想办法。

  2014年10月,李金山牵头,全村28名党员全部吸纳到合作社中,带动全村403户共同参与成立土地入股合作社。村里集中建设千亩果林基地,大力发展果林产业。“我们的合作社是全村土地入股,这在全省是第一家。”

  之后,基地建立起了与68户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贫困群众变成“三金”农民。

  韩国文是后甸子村的贫困户之一,据韩国文介绍,他在果园打工管理果树每天挣60元,一年干上四个月就是7200元,加上和老伴1600元的土地入股补贴,一年收入就近万元。“这一万元对我们来说就是个大数目了,温饱解决了,家里慢慢还有了积蓄。”韩国文说。

  2015年,像韩国文一样通过“获租金、分股金、挣薪金”三金模式脱贫的贫困户总计128户。

  2016年底,后甸子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600元,比2015年人均收入高2900元,全村脱贫出列。

  央视网记者在后甸子村看到,千亩的果林郁郁葱葱,有的已经开始挂果,林下作物生长茂盛,温室大棚正在建设。“挂果前这几年,村民每亩集体补偿800元,盛果期后收益按照2:2:6进行分红,20%分给入股户、20%作为公积金壮大集体经济、60%全体村民分红。”李金山说。

  “果树大量产果后,我们会进行深加工,全村人人年收入过万元不是问题。”李金山说。

  这只是平泉市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6年,平泉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2016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等11个专项方案,提出了“两年集中攻坚,三年同步小康”的目标任务,确保到2017年底5.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8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提前摘帽。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