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小小蜜蜂让樱桃没农残更有味儿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19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李竟涵

  眼下正是露地樱桃上市的季节,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石河镇天储农业园内,一簇簇鲜红欲滴的樱桃掩映在绿叶中间,煞是好看。农业园主人蔡德宽正忙着组织人采摘、打包樱桃,准备销往外地:“我们的樱桃口感好、耐储运,最远能卖到三亚,通过空运24小时就能到。”

  而在秦皇岛市抚宁区崔庄村宇铭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合作社理事长范成营告诉记者,沉甸甸的番茄虽然还没成熟,却已经预订销往广州、深圳,乃至出口俄罗斯了。

  蔡德宽的樱桃远销海南、范成营的番茄出口俄罗斯,主要是因为品质过硬,而其中不得不提的一位“大功臣”就是小蜜蜂。

  “请”蜜蜂帮忙,西红柿、樱桃重现老味道

  外面艳阳高照,在宇铭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番茄大棚里摆着几口水缸,记者凑近一看,水缸里原来是蜂箱,蜜蜂正爬进爬出,繁忙异常。“中午天气有点热,把蜂箱放在水缸里能起到降温作用。”范成营说。他之所以对不起眼的小蜜蜂如此爱惜,是因为它们能起到给作物授粉的作用,让番茄品质更好。

  “看,这西红柿已经起沙了,多饱满!”范成营掰开一个熟了的番茄,里面充满红彤彤的沙瓤,放在手上沉甸甸的,咬一口又甜又面。“我家的西红柿吃起来有过去的老味道,所以卖得特别好,收购商都主动到地头预订。最多一天有12万斤西红柿下地,要4辆卡车才能运完。”范成营说,因为用了蜜蜂授粉和绿色防控集成技术,番茄的品质和口感有了大幅度提升,果型更周正,果实也更饱满。

  “自从用了蜜蜂授粉,我4年没用过除草剂了,现在果园里都用的有机肥,这样土地更松软,种出的樱桃口感也更好。”提到樱桃树的管理,蔡德宽有一套自己的绿色种植经验。每年樱桃花期,他都要租几十箱蜜蜂授粉,这已经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推广研究员赵中华介绍:“蜜蜂授粉比人工授粉更均匀、不损伤花朵,还能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因此作物商品果率更高、口感风味更好。”数据显示,河北、重庆示范区番茄比激素处理区总糖含量分别提高42%和68%,口感明显改善。

  告别“滑铁卢”,绿色技术种出放心果

  别看现在宇铭合作社的优质番茄压根不愁卖,其实他们也曾惨遭“滑铁卢”。2007年,合作社准备出口的4万斤番茄已经运到俄罗斯境内,却因为激素超标被拒收。卖不能卖,运回国又成本太高,结果4万斤番茄全都白白扔进江里。范成营至今提起来还很心疼:“当时一斤番茄能卖到一块多钱,这一次就至少损失了四五万元。”

  痛定思痛,2012年范成营主动申请成为村里第一批蜜蜂授粉的试点,再配套防虫网、黄板等绿色防控技术,种出的番茄安全更有保障。“即使在检验特别严格的2008年,我们的番茄也照样出口到日本、俄罗斯。”范成营对自家番茄的品质很自豪。

  这种自豪是有底气的。范成营介绍:“没用蜜蜂授粉和绿色防控技术之前,番茄生长期得打12次农药。现在有了成套的绿色防控技术,不仅省下了打药的费用,番茄也没有农残,更安全品质更好。”

  “因为蜜蜂对农药高度敏感,95%以上的杀虫剂对其有剧毒,而利用蜜蜂授粉,必须保护蜜蜂安全,所以蜜蜂就成了农产品质量的‘监督员’。”河北省植保站站长安沫平说。河北省结合蜜蜂授粉技术的推广制订了樱桃绿色防控技术规范,将培育健康土壤、选用抗病品种、平衡施肥、物理防控、利用天敌生态控害等措施融合起来,减少了樱桃病虫害防治用药次数。

  据介绍,自开展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的集成推广以来,各示范区的农药使用次数和用量明显下降。北京草莓示范区农药用量减少30%以上,其中化学农药用量减少60%;山西示范区化学农药用量减少50%以上,果园天敌种类和数量增加20%-30%,果园生态环境得到优化。

  在蔡德宽的樱桃园里,记者见到树上挂着一些黄色的小桶,桶壁上钻有小孔,它们有什么作用?“这是诱捕桶,里面是用酒、醋、糖、水混合制成的糖醋液,果蝇就喜欢这个味道,有了它就不怕果蝇吃樱桃了。”蔡德宽说。除了诱捕桶,他的樱桃园里杀虫灯、黄板、果蝇诱剂等绿色防控设备样样俱全。“我的樱桃基本不打药,吃起来口感更好,也更安全,绝对没有农残。”

  花期不再愁,种地更轻松更赚钱

  蜜蜂授粉不仅让水果蔬菜更安全更有味儿,对农民来说,还能轻轻松松多赚钱。

  因为种植时间短、见效快、经济效益高,在山海关区,樱桃栽培一被引进就迅速取代苹果树和梨树种植,成为当地农业的“顶梁柱”之一。然而十年前,一到樱桃花期,农民就开始发愁。山海关区农牧业局局长解云彪告诉记者:“当时没有蜜蜂授粉技术,只能靠野蜂授粉。为了吸引野蜂,农民就把纸卷挂在树上筑巢。但是因为他们不懂保存技术,过了一个冬天,野蜂就死了不少,第二年还是为授粉发愁。”

  有了蜜蜂授粉技术,这一难题迎刃而解。“每年只要花120元租两箱蜜蜂,就能轻轻松松完成一亩地的授粉。”解云彪说,目前山海关区樱桃蜜蜂授粉区座果率比常规授粉区提高了6.2%,亩均效益提高约2999元。

  赵中华告诉记者,采用蜜蜂授粉后,大部分作物都有明显的增产效果。从全国范围看,大田作物向日葵亩均增产43.4公斤,增幅28.9%,设施作物草莓亩均增产312.7公斤,增幅19.7%,果树樱桃亩均增产120公斤,增幅8.7%。

  产量增加了,生产成本反而下降了。“过去人工授粉,一亩地每天至少要用两个人,工作七八个小时,人工费1小时9元,一茬番茄光授粉就要1200元的人工费,而现在用蜜蜂授粉一亩地只需要一箱蜂400元。”范成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用蜜蜂授粉不仅成本低,生产出的果蔬也更能卖得上价。“人工授粉因为不均匀,结出的西红柿有棱、果型不圆润,而蜜蜂授粉的果实均匀、周正,你看我的大棚里没有一个畸形果,一斤售价至少比普通柿子高出2角。”范成营很自豪。他种了400亩大棚番茄,因为采用蜜蜂授粉收入增加了20%,一茬西红柿亩均纯收入1万元,他一般一年种2到3茬,年收入在400万元以上。

  “经过连续三年的试验示范,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的集成应用取得一定成效,但总体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植保处处长宁鸣辉说,“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重点作物的试验示范,强化技术集成,加快应用进程。”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