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刘林双:种粮种出“黑金效应”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19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河南省唐河县大河屯镇黄楝树村村民贺动望着即将收割的黑小麦不禁喜笑颜开:“跟着合作社种粮,不仅收成有保障,还不愁卖不出去。”今年他种的5亩多黑小麦,早在播种时已经被林双合作社以每公斤4元的价格预订了,一亩一季能收入1600元,是种植传统作物的两倍多。

  贺动口中的林双合作社是唐河县大河屯镇农民刘林双在2013年与6位种植大户一起成立的,通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社员已达146户,主要种植加工黑小麦、黑花生、黑芝麻、黑玉米、黑土豆等“黑五类”有机或无公害作物,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互利共赢之路。合作社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带动土地流转4000亩,通过订单种植为社员每户年增加收入4000元以上。

  “我们种植的黑色粮食,不存在卖不出去的问题。”刘林双信心满满。前几年种粮也挣钱,虽然亩效益不高,但种植规模大,总体收益还是可观的。但这几年粮食市场趋于饱和,卖粮难问题开始显现,如何让种粮产生效益成为刘林双的一块“心病”。

  2013年,刘林双从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嗅到了转机。通过调查,他发现黑色粮食市场需求较大,从此就开始一条路走到“黑”。翻开他的2017年种植清单:黑小麦2000亩,黑玉米2000亩,黑土豆1000亩,黑花生700亩,核桃700亩……刘林双给笔者算了两笔账:种普通小麦亩产480公斤,一公斤能卖2元,一季亩收入最多800多元,而种植黑小麦亩产400公斤,一公斤能卖4元,收益几乎是传统种植的两倍。

  这样的“黑金效应”让农民看到了特色农产品的市场潜力。大河屯镇夏岗村种粮大户何栋体会最深,自从“傍”上了合作社,他承包的1000多亩地全部改种黑小麦、黑玉米、黑土豆,一举甩掉了年年辛苦年年赔的沉重负担,去年净赚几十万元,重新提振了信心。

  “凡是合作社社员跟着我闯市场,我至少保证每亩地增加效益1000元以上。”刘林双说,“合作社的146户社员全部跟我一路走到‘黑’,现在我又承担了38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

  从卖不出到不愁卖,从不愁卖到卖得快,从卖得快到卖得值,刘林双种粮种出了“黑金效应”。据悉,林双专业种植合作社去年下半年就为全国各地的100多家超市供货6万件,收入600多万元。如今,合作社的黑色系列有机产品远销北京、上海、郑州等30多个大中城市,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并入驻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今年的目标是收入2000万元。 左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