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聚焦供给侧改革·我的故事】青稞做奶片 长了产业链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6月18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公司人员开发青稞产品。

  青稞酥饼生产场景。

  2016年10月,西藏日喀则市青稞丰收。

  编者按:世界屋脊,海拔3600米雪域高原上,3500年前就开始种植一种麦类作物——青稞,藏族群众的主要食物来源。西藏每年出产青稞80万吨,但精深加工产业很难跟上市场需求,大量青稞用来制作糌粑和酿酒。吕勇看上了这个蕴含商机的产业,在市场上执着追寻——

  我老家在内蒙古,曾在一家大型牛奶企业干销售。2009年,辞职到西藏继续从事奶制品销售。市场开拓很快,但奶源跟不上。我发现,在这里青稞产量很大,老百姓习惯种植,不存在原料瓶颈,和内蒙古出产牛奶是一个道理。

  藏族群众肉奶制品摄入量大、水果蔬菜摄入量少,百岁老人却不少、身体很健康,青稞就是重要原因。经过市场调研,我决心在西藏把青稞产业做大,并推到全国。

  几年前,我听说拉萨达孜工业园的一家新工厂做青稞米,我和团队全权代理销售。当时想着,青稞米大家应该会吃,可以熬粥炒饭,能符合其他地区的饮食习惯,便开始在北京销售。

  那时,青稞米在北京进了20多家大型超市和店面,但结果并不理想。很多人只知道青稞酒,却无法接受青稞当日常主食。在北京两年,我几乎每天都在挣扎。第二年年底一算账,亏了六七十万元。2013年初,实在坚持不下去,就从超市撤了,团队也解散了。

  从热情高涨到灰头土脸,钱赔了,办公室都租不起,小公司准备解散。正在放弃的边缘,一位老客户来访给了我信心。

  这位老太太60多岁,常年便秘,中西药都用过,吃了很多保健品,不仅有副作用,药一停还会反弹。家人为她买了青稞米产品,吃了一年多,效果很好。

  老人买了我们库存的3000多元的货,还跟我讲了很多青稞米的做法,说是换着花样吃,熬粥、做八宝饭、炒饭……这给了我很大启发,青稞不是没有市场需求,而是没做出真正接地气的产品。

  回西藏后,我一边组织人手研发新产品,一边积极开拓新市场。我发现,随着生活改善,现在西藏好多小孩不愿意吃糌粑,但家长又觉得小孩子长身体,必须要吃青稞。怎么办?

  于是,我们开发出青稞奶片这个明星产品,和青稞糌粑相比,口味升级、方便食用。到2014年底,销售额达到600万元,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让我尝到了甜头。慢慢地,西藏30多万学生的营养餐成为我们的关注点。现在西藏85%以上的小学生,都在吃我们生产的青稞奶片和青稞酥饼,既有营养又好吃,皆大欢喜。

  今年还未过半,我们已经在酝酿明年的产品生产计划了。给营养餐供货,从最初两年一更新,变为现在每半年推一个新产品。去年,我们吉祥粮公司收益900多万元,今年订单也是全满。工人加班加点,产品仍然供不应求。

  版式设计:郭 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