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特色乡村游带富青海湖畔小城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16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青海湖畔西北角有一座美丽的小城,名叫泉吉。祖祖辈辈听惯了青海湖的风声,看惯了碧蓝的湖水,却不曾有人想过,这风景除了欣赏还能赚钱。

  泉吉临近鸟岛景区,靠近青海湖,有68公里旅游线,拥有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的最大区位优势。这几年,泉吉特色乡村旅游带富了一大批当地牧民,但如何让更多的人受益,尤其是让235户贫困户脱贫,成了泉吉地方党委和政府研究的头等大事。泉吉乡党委书记李万录说:“为让贫困群众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中来,泉吉乡成立了‘梦蓝圣境’旅游协会,在推进规范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引导贫困牧民从事旅游服务;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易地搬迁集中打造了一处乡村旅游度假村,推动精准扶贫。”

  扎苏合村是泉吉距离青海湖最近的村庄之一。2015年,泉吉乡党委政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易地搬迁项目,通过“党团组织+协会+公司+牧户”的运行模式,在村里打造了一处集休闲娱乐、民俗体验、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村。2016年营业收入达193万元,为82户牧民群众分红5000元。

  奎洛一家正是从中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2016年底,拿到分红的奎洛一家非常高兴,这不仅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以后每年都会有这笔分红。奎洛说:“家里最主要的贫困原因是没有牲畜。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不仅给我家买了30多只羊,还能拿到度假村的分红,再加上在牧家乐打工工资,一年下来收入还不错,脱贫没问题。”

  “通过推动乡村旅游不断向规范化、现代化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泉吉依靠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据不完全统计,当地农牧民收入的30%来源于旅游产业。”李万录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