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西藏:三有村里有“三有”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16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挂着洁白的哈达,唱着嘹亮的藏歌,穿着崭新的藏装,次吉一家六口人做梦都没有想到,今年的藏历火鸡新年是在自家的二层藏式小楼里过,自从去年7月从山里搬到三有村来,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舒心和踏实。

  位于西藏拉萨河畔曲水县达嘎乡的三有村,是西藏建成的首个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从2016年3月开始动工建设,一座新村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建成。“7月,来自曲水县3个乡10个村子的184户712名贫困群众,就陆陆续续搬进了新家,成为西藏首批易地搬迁受益者。”达嘎乡书记米玛次仁说,按照“有房子、有产业、有健康”的三有要求,扶贫安置点统一规划,配套建设了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和村委会、幼儿园、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并被命名为“三有村”。村里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三有村的藏族家庭摆脱了贫穷困扰,在新家里度过首个藏历新年。

  为了让资源匮乏和地质灾害多发地区的贫困人群早日摆脱贫困,曲水县采取了易地搬迁的扶贫模式建起了三有村。县委书记彭飞越介绍,三有村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一是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按照每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万元的标准,投入政府专项易地扶贫搬迁资金4272万元,用于房屋和配套设施建设;整合援藏和涉农资金3287万元,用于村委会、卫生室、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安排产业资金1887万元用于产业项目。二是住房、公共、产业项目同步建设。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在建设184户住宅的同时,配套建设32间商铺用于出租,建设藏鸡、奶牛养殖基地300亩,规划养殖藏鸡5万只,奶牛500头,现在已养鸡1万只、奶牛200头。建成中藏药材、饲草作物种植基地365亩。同时,村里设立公益岗位、园区就业岗位提供给326个贫困人口。三是产业项目实行股份合作制运营。按照“合作社+贫困户”股份合作形式,管理运营奶牛养殖合作社、藏鸡养殖合作社、特种种植合作社,全村712人全部入股并参与分红,合作社将利润的30%留作流动运营资金,10%用于公众事业,剩下60%用于贫困户集体分红。做到了家家能分红、户户能工作。

  走进“三有村”,一排排色彩亮丽、特色鲜明的藏式楼房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口挂着哈达。村民仓决扎西说:“我家是从山里的色甫村搬到三有村的,这辈子想都没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现在村里产业正在发展,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2016年,三有村搬迁定居的家庭实现年人均分红3500多元,712人贫困户们在自家门口已全部实现了脱贫。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