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贵州:结对帮扶 创出产业脱贫新路子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5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少数民族聚集区,全州16个县市有15个县被列入国家级贫困县。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黔东南州36个州直属部门与36个贫困乡镇开展点对点帮扶,共同寻找脱贫致富新路子。

  眼前这一片片李树林,是黔东南州检察院和当地政府为乡亲们谋划的脱贫项目。如今栽了三年的李子树已经开始挂果了,正值夏季剪枝的时候,农技专家把田间管理课搬进了李子林。

  村民主动向农技人员学技术,在三年前这是不可能的事儿。双井镇贫困人口8381人。五年前,双井镇曾尝试种植猕猴桃、金秋梨等,但最终都因气候、技术等原因失败了。扶贫工作队刚开始推广脆红李时,乡亲们还心有余悸。扶贫队员们只得走村串户,掰着手指头给大家伙算经济账——种上一亩玉米,收入最多只有600元。而三年后,一亩脆红李可以卖到一万多元。很快,胆大的村民开始跟进了。

  但大部分人还是将信将疑,第一年,脆红李总共只种上了700亩。既然大伙儿对种脆红李没信心,那就得想新法子。为这事儿,扶贫队专门用30亩沙石地当试验田。

  眼下,试验田上的脆红李已经开始挂果了。村民们亲眼看到沙石地上拇指般的小苗慢慢长大,当初不愿意种的也动了心。

  三年间,双井镇的脆红李种植面积已经从最初的700亩发展到9000亩。三分种,七分管,为了达到精细化管理,州里的农技专家定期来到田间地头,教大家在李子林里套种辣椒,给大家传授管理技术,打算在当地培养200名土专家。

  几个月前,双井镇成立了镇村两级合作社,让分散的百姓抱成团,把分散的土地连成片,对这9000亩脆红李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包括2043户贫困户在内的乡亲们通过土地、资金入股参与产业发展。目前,合作总社已经有订单攥在手里,脆红李丰收的时候,就是乡亲们数钱的日子。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