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脱贫日记】好日子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14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9月10日,我来到雅安市宝兴县明礼乡联合村担任第一书记。粗略算来,我当“村官”已经600多天了。

  联合村是典型的山区村落,全村平均海拔1600米,辖5个村民小组101户330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以林木和种植业为主。2015年联合村人均收入8172元,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10381元。

  这里的村民即使是非贫困户,经济条件也不宽裕。因为长期缺乏特色支柱产业,导致绝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流失,联合村成了“老龄村”。脱贫攻坚一年多来,联合村目前还有4户贫困户尚未脱贫,其余20户也只是刚刚迈过了脱贫线。

  寻找好的脱贫产业项目,一直是我和村民们心中的大事。

  2组村民竹杨清已试种1年多椴木香菇。但或许是经验不足,或许是气候不适,这项村民们在脱贫攻坚中自发寻找的特色种植项目并不怎么成功,仅有的产量和勉强的品质都与预期相差甚远。不过不久前,一家外地公司刚刚在这里建起了羊肚菌大棚。前几天,走进羊肚菌大棚,我小心翼翼地拿起一袋菌包,发现在其覆盖的地面上已可见一些雪白的菌丝。

  这个项目主要以土地流转为主,今年就能见效,一旦成功,村民们就有了脱贫新方向。真希望包括竹杨清在内的村民能找到新的动力,早日摆脱此前发展椴木香菇失利的阴影,重新振作起来。

  杨玉祥是目前联合村尚余未脱贫的4户贫困户之一,曾在脱贫攻坚初时消极应对。但自从养蜂后,我就在他身上看到了截然不同的精神面貌。

  杨玉祥的7个蜂箱和蜂群,是去年开春前在村两委帮助下买回的。在驻村农技员的帮助下,养蜂获得的收入已经让他们全家的收入接近贫困户起划线。再加一把劲儿,今年再多买一些蜂群,他肯定能脱贫!

  在联合村,让我放心不下的还有杨玉福。靠着喂养的40多箱蜂群,他在去年上半年就成功脱贫了。但也就从那时起,杨玉福渐渐有些松懈,不仅蜂群疏于管理,就连好不容易卖蜂蜜赚来的钱,也一度用得稀里糊涂。通过谈话,杨玉福表示,他现在想清楚了,只有踏踏实实干才能真正脱贫,才能真正过上好日子。为此,他已把剩余资金全部封存,准备重振旗鼓,好好干出一番样子来。

  我告诉杨玉福,不仅要有“样子”,还要有“里子”,必须彻底戒掉小有所成就安于现状的浮躁。

  不过,杨玉福身上的毛病也让我反省:“扶志”应该作为今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

  今年,结合村里的新情况,我和村党支部书记苟全明、村主任罗强一起,准备了一份2017年联合村脱贫发展计划。其中包括:联合组修建2座人行便桥,硬化10公里林区公路,入户便道硬化2公里,新修林区公路6公里;发展2000亩山桐子,扩大天麻种植100亩,发展重楼10亩……

  手握这份新一年的发展计划,我心里更有底了,有了贴合实际的计划,下一步就是积极争取政策扶持,让这些项目能早日落地、完成。在我看来,要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还需要带领村民们沉心静气地发展适宜的产业,同时,鼓励他们保持住持续脱贫的干劲儿,千万不能刚刚尝到点甜头就沾沾自喜,好日子可都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本报记者 刘 畅整理)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