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宁夏中卫:做好“有土”“无土”两篇文章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14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西北经济欠发达,宁夏中部干旱带上脱贫攻坚面临的状况更加严峻。“大范围实施整村搬迁不现实,就地脱贫致富有难度。尽管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4%,但仍有11.8万贫困群众没有脱贫。”宁夏中卫市委书记张柱说。

  新时期、新阶段,如何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别人的经验不能照搬,因地制宜才是关键。从前年开始,中卫市决意做好“有土”“无土”脱贫两篇文章。

  所谓“有土”,是指贫困群众不离开土地,实施产业扶贫。这个产业不能是大路货,必须有特色。

  屠宰、切割、分割、制品、入库……走进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一整套现代化的牛生产加工流程。“2013年国资委推行国有企业定点扶贫工程,我们抓住机遇,协调华润慈善基金会投资3.85亿元,2016年6月在我县投资建厂。”海原县委书记徐海宁说。

  如此规模的牛制品加工企业,能使多少贫困群众受益?“2800建档立卡户”。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文彪告诉记者:“2015年公司将3500头西门塔尔母牛赊销给2800贫困户,并给予每户无息贷款3万元,今年6月份至7月份牛犊全部返回来,今年底公司牛存栏将过万头,不到5年公司存栏将达到5万头。”

  “过去贫困户每年种些玉米、冬小麦什么的,一年下来仅能赚三五千元钱。如今养3头大母牛,到第二年牛犊一出手就能赚3.6万元。”中卫市扶贫办主任张冠华说,为了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两年来按照全市“1+5”特色优势产业和“四区七带”产业规划布局,目前中卫枸杞、草畜、马铃薯、硒沙瓜、苹果等特色产业已达到相当规模,已覆盖80%的贫困人口。

  所谓“无土”,就是离开土地创业发展,让贫困群众成为产业工人、小老板和三产从业人员。

  “你看,这是我们为上海、苏州订单赶制的刺绣和剪纸成品。”海原县扶贫办主任杨建军告诉记者,海原县民间有做刺绣和剪纸的传统,但是由于没有外向型合作机会,只是家家户户作为礼尚往来的小礼品。现在不同了,近几年政府强力推进,打造“前店后厂、订单制作”模式,先后培训建档立卡户2600人次,妇女孩子足不出户便可增收1000至3000元钱。“目前全县已形成8家合作社、12个专业示范村、2900名专业制作能手的产业规模,产品热销上海、苏州和东南亚、中东地区国家。”

  “我们村离沙坡头景区只有1.5公里,以前却没想到搞农家乐。”沙坡头区饮水桥镇鸣沙村党支部书记杨生宝说,全村151户、704人,85%是回族。随着村西面沙坡头5A级景区名气越来越大,游人越来越多,村民合计着,与其外出打工,不如在家门口办农家乐!征得村民同意后,村里将563亩土地流转给宁夏红酒业集团,镇政府帮着铺路、栽树种草,大家齐心合力,目前农家乐已发展到16家。“我家的小餐馆2014年当年就挣得1万元,2015年收益近5万元,今年我想把全村16家农家乐整合为一家,到年底能让全村人均增收9600元左右。”鸣沙村的宁夏穆乡韵味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德信心十足。

  “脱贫攻坚,办法总比困难多。”中卫市市长万新恒说,在中卫,交通扶贫方面,成立4家汽车货运公司,培养驾驶员3965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28名;餐饮脱贫方面,建档立卡户新开餐馆142家,吸纳就业3800人;电商脱贫方面,建立1个电子商务运营中心,50个村级服务站,经培训已有建档立卡户400多人走进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