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2017年5月份绥化市蔬菜价格情况运行分析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4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根据监测显示,2017年5月蔬菜市场均价呈下降走势,环比下跌11.9%。监测26个鲜菜品种“15降7平4涨”,其中黄瓜、茄子、豆角、西葫芦、韭菜等降幅明显,降幅在20%左右。价格上涨的主要有山药、冬瓜、白萝卜、胡萝卜等,涨幅在10%左右,具体情况如下:

  一、市场基本情况

  监测26个鲜菜品种“15降7平4涨”,其中黄瓜、茄子、豆角、西葫芦、韭菜等降幅明显,降幅在20%左右。其中:黄瓜每斤1.5元, 环比下降21.48%;西葫芦每斤1.3元, 环比下降42.08%;韭菜每斤2.2元,环比下降14.7%;圆白菜每斤0.85元,环比下降24.37%。价格上涨的主要有山药、冬瓜、白萝卜、胡萝卜等,涨幅在10%左右,其中:山药每斤4.08元,环比上涨12.03%;冬瓜每斤2.5元,环比上涨13.91%;白萝卜每斤2.1元,环比上涨10.06%;胡萝卜每斤2.6元,环比上涨10.37%。价格持平的有:豆芽每斤1.6元、南瓜每斤1.95元、莲藕每斤5.05元。 

  二、原因分析

  本月蔬菜价格呈下降的走势,主要原因是随着夏季的到来,本地棚室蔬菜陆续上市,市场的供应量增加,供求关系受影响使得蔬菜的整体价格下降,例如:韭菜、黄瓜、茄子、豆角、油菜等本月跌幅较大。另外,辽宁、山东等地已经进入夏季,气温较高利于蔬菜的生长,蔬菜产量大大增加,而我市外运的蔬菜主要来自两省,因此带动我市蔬菜价格大幅下降。预计后期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将持续升高,蔬菜的储存越来越难,这让菜商开始将库存的蔬菜大量出库,进一步使得市场的蔬菜供应量大涨,市场零售价格是持续走低,而且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蔬菜会进入快速生长期,届时当地和外地蔬菜都将被引入市场,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市的蔬菜价格还会有所下降。

  另外, 四月份以来早市正式开市,由于早市露天经营,商户经营成本低、销售灵活,蔬菜价格自然要比专业的蔬菜店价格便宜,因此带动本月蔬菜价格大幅下降。蔬菜步入了季节性、规律性的下行通道,这也是蔬菜价格下行的原因之一,但在这个季节消费者开始肉类等食物的需求降低,对蔬菜等食物的需求有所提高,这也就影响着蔬菜价格不会降得太离谱。

  三、后期市场价格预测

  预计后期随着天气转暖,本地蔬菜将大量上市,将推动蔬菜价格继续走低。

  四、 措施和建议

  1、大力提倡菜农种植有机蔬菜,提高蔬菜质量,打响我市“寒地黑土绿色有机蔬菜”品牌,将我市有机蔬菜推向全省及至全国。本地蔬菜销路好了,价格自然水涨船高,菜农的经济利益将会有所保障。

  2、加大蔬菜运输的扶持力度,开通绿色通道,保证蔬菜运输不受外界因素影响,对运输企业进行相应的补助,以鼓励企业积极性。

  3、重视本地“菜篮子”工程,加大本地蔬菜生产力度,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加大蔬菜大棚建设,给菜农相应的种菜补助。制定合理的本地蔬菜发展规划,落实“菜篮子”相关工作措施,保障市场供应充足。(绥化市商务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