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京津冀蔬菜工厂化生产“一盘棋”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13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记者跟随北京市农业专家走进河北省三河市翻翻高技派乐活农场,在两万平方米番茄工厂化生产的连栋温室里,集聚着自动环境控制系统、水肥自动灌溉及循环利用系统、雨水收集系统等现代化技术和设备,高达五六米的番茄植株挂满了果子。

  为促进京津冀三地蔬菜产业的技术交流和资源融合,推动蔬菜产业升级发展,三地相关单位成立了“蔬菜工厂化生产研发和示范中心”。中心秘书长李新旭介绍,蔬菜工厂化生产既可使蔬菜生产完全摆脱或减轻对自然界的依赖,又可大大改善劳动者的生产环境和工作条件,提高劳动效率和农业生产水平。

  随着中心的成立,京津冀三地蔬菜工厂化生产行业内技术对接和交流合作之路越来越畅通。河北省三河市农业局副总工程师齐福高介绍,通过加强与京津两地在蔬菜产业技术交流的合作,以现场观摩会和技术交流指导为主要方式拓宽蔬菜种植户视野,掌握新优品种特点,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目前,三河市组织种植能手和种植大户150余人到京津两地参观考察。“考察了番茄新品种、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及水肥一体化应用、轻简化关键技术应用等,听取技术人员介绍各品种特性和栽培要点,并推荐适宜在本地区种植的新优品种。”齐福高说。

  “国外发达国家蔬菜生产的成功经验已经表明,蔬菜工厂化生产模式,可打破农业生产受自然因素制约的瓶颈,实现周年高产、稳产和农业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的突出优势,是提高产量水平和生产效益的有效途径。”李新旭说。

  李新旭介绍,在发展蔬菜工厂化生产中,要提高设施硬件条件及规模化程度,开展先进温室、设备及产品的集成应用研究,提高环控水平,鼓励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以形成产业优势;开展蔬菜工厂化生产集成技术研究,加快蔬菜工厂化生产品种引进及筛选;通过创新政策鼓励年轻人投身现代农业生产,并通过职业培训等方式,提高农民的专业技能,加快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人才培养和储备;发展蔬菜工厂化生产专业化合作社,切实提高蔬菜工厂化生产园区的组织化程度,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与蔬菜工厂化生产园区建立经营联盟,通过现代农业产业链中各个利益体的有效分工合作,提高整体的农业生产效益。记者李锐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