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威海:“体验元素”带火采摘游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13日 12: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吕兵兵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陶家夼社区的张晓光夫妇,是典型的旅游爱好者。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他们没有选择去其它旅游城市或附近的景区,而是选择了乡村自驾游。

  “欣赏乡村美景,呼吸新鲜空气,还采摘了樱桃等水果,到农家乐吃到了新鲜的羊肉和绿色蔬菜。这样的旅游体验,满足了我们多样化的需求,很过瘾!”张晓光说。

  张晓光的旅游选择不是个例,威海市旅游部门的统计数据充分证明了该市乡村旅游的火爆程度:端午假期期间,监测的22个乡村旅游区点共接待游客3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89.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13.8%;而同时监测的21处著名景区接待游客数量是1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15.9万元。

  媒体搭桥

  把自家的好产品推介出去

  端午假期前,在记者的朋友圈里,不时就会出现好友分享的各地乡村旅游的信息。威海市文登区扶贫办主任王安清,就先后分享了张家产镇政府发布的“快来张家产镇精准扶贫基地品味夏天的味道、品尝水果的香甜”和文登旅游局发布的“东杜梨村的桑葚熟啦,趁着端午小长假快来采摘吧”两条信息。

  5月19日是第七个中国旅游日,当天,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专题启动了乡村旅游主题月系列宣传活动,重点推介了昆嵛山樱桃节、荣成烟墩角等一系列乡村旅游景点。主题月期间,威海不仅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上,向市民推介乡村旅游景点,还要求各级政府和旅游部门,利用公众号、朋友圈等新媒体资源,全方位推介有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

  “威海是著名的滨海旅游城市。近年来,我市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先后打造了山地休闲、渔家风情、特色采摘、美丽乡村、运动拓展等乡村旅游产品。”市旅游发展委人士介绍。

  这样的全方位推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端午假期期间,里口山采摘、观光、民宿等业态,3天接待游客10.9万人次;昆嵛山登山、樱桃采摘、农家乐餐饮等业态,3天接待游客6.3万人次;壹点绿生态基地推出樱桃、蔬菜特色采摘,泊于果蔬采摘园推出草莓采摘,两处乡村旅游点3天共接待游客近两万人次。

  整合资源

  为脱贫攻坚再添一把火

  端午假期第2天,文登区文登营镇东杜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东军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到游客接待处看看工作人员是否到位,到农家乐餐厅看看食材准备情况,再到桑葚采摘园看看熟透的桑葚多不多……“咱这片占地170亩的采摘园,昨天一天接待了500多名游客,有将近两万元的收入。”孙东军疲惫的神情中带着兴奋。

  2015年以前,东杜梨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脱贫攻坚大幕拉开后,区扶贫办立足该村靠近城区、山水资源丰富的实际,确定了“扶贫+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发展思路,通过整合多个项目资金,共投入260万元建成了桑葚园、山禽养殖场、垂钓平塘、特色农家宴等设施。

  在位于经济开发区的壹点绿生态农业基地,则是采用的“扶贫+新型经营主体+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式。该区扶贫办人士介绍,扶贫项目资金建成大棚,再承包给壹点绿公司,承包金用于给贫困户分红,该公司同时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丰富元素

  打造多样化的旅游体验

  走进壹点绿生态基地,绿色蔬菜种植区、水果采摘区、热带植物观光区、特色餐饮区、山水休闲娱乐区等,让这片占地700多亩的乡村旅游示范点亮点纷呈。樱桃采摘园入园门票38元每位,带走每斤28元;热带植物观光区门票30元,木瓜每斤20元;蔬菜采摘区门票10元,带走价格10到20元不等;特色餐饮区自种的瓜果蔬菜、自养的畜禽打造出一款款颇具乡村特色的美食……多元素、多样化的旅游体验,为基地在端午期间换来了11.3万元的营业收入。

  游客曲丽华的说法很有代表性:“三天小长假,也去不了特别远的地方,开上车不用半小时就来到这里,让孩子感受一下大自然,体验下采摘的收获感,吃到新鲜可口的美食,挺好的。”

  村内是海草房古朴民居、小桥流水、石板栈道,村周是绿带缠绕、瓜果飘香,村外是海天一色、天鹅飞舞……这是记者在荣成市俚岛镇烟墩角村看到的景色。丰富的乡村旅游元素,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的称号,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好多摄影爱好者都是组团来,来村里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荣成市旅游发展委人士介绍:“以山清水秀、古朴自然的乡村风光为基础,植入以采摘、垂钓等为代表的体验性元素,是乡村旅游能够火起来的主要原因。同时,立足本地特色,尽可能地增加美食、民俗、民宿、教育、拓展、娱乐等多类元素,变‘一次游’为‘多次游’,变‘一日游’为‘多日游’,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