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苏厉庄:演绎不一样的节庆风采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13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江苏省连云港市厉庄镇樱桃节开幕当天,游客在谢湖村樱桃采摘基地摘樱桃。记者陈兵文/图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第九届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樱桃旅游节在厉庄镇谢湖村拉开帷幕。省里的果蔬专家来了,外宾来了,周边省市的数万名游客也不约而同来了,共同领略厉庄“樱桃小镇”的节庆风采。

  这个被省委书记点赞,被省农委主任誉为“南有阳山水蜜桃,北有厉庄大樱桃”的厉庄大樱桃产业是如何发展起来的?记者深入节庆人群,做了一番探究。

  “村里一大半的樱桃是在节庆期间卖出去的”

  5月28日上午10点,谢湖村大樱桃采摘基地的停车场内和村主干道两侧停满了小轿车,游客们有的在樱桃园内欢乐地摘果、拍照,有的在路边密布的摊位前挑选着自己喜爱的特色商品——樱桃酒、樱桃饮料、樱桃树雕等,还有的环绕着主会场观看精彩的地方民俗表演。

  “每年的樱桃节就是咱们村最热闹的时候,村里一大半的樱桃是在节日期间卖出去的!”谢湖村党总支书记谢修博说,全村4600亩耕地,有近3000亩种的是大樱桃,采摘价20元一斤,供不应求。村民们种樱桃,年亩均纯收益能达到万元以上。“我自家的15亩樱桃园,这两天每天都要接待游客两三百人,今天估计要突破1000人!”谢修博乐滋滋地说。

  “打造地方特色农产品节庆,最重要的是接地气、引人气、鼓士气,助推农产品品牌推广,并最终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厉庄镇党委书记相振满说,樱桃产业是“樱桃小镇”的核心也是未来,办好每一届樱桃节是产业所需、农民所需和地方发展所需。

  “樱桃好吃树好栽,关键靠科技”

  镇长金耀介绍,2000年后,厉庄的大樱桃种植引起了省农科院、省长江果品产业研究院和其他农业科研院所一批专家的关注。从环境论证,种苗引进、培育,栽培模式创新到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等,每个环节都有一批专家做后盾。

  江苏长江果品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英、顾问牛宜生说,院里组织了专业的技术专家团队、产业发展策划团队、金融服务团队,形成合力,长期跟踪服务厉庄大樱桃产业的发展。尤其是规模种植推进初期,农技科研团队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据统计,目前,厉庄镇大樱桃种植面积已超万亩,种植区域覆盖所有自然村,种植农户1680户,全镇仅大樱桃一项就可人均年增收2600多元。

  “政府搞乡村旅游,受益最大的还是咱农民”

  巍巍的大吴山高耸入云,静谧的九泉山神话流长,这天然的生态资源,加上万亩樱桃基地、3000亩蓝莓基地、4500亩农光互补基地、2000亩海棠观赏苗木基地,为厉庄镇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厉庄镇党委书记相振满说,文化、产业、人气是建设特色小镇和发展乡村旅游的三大要素,厉庄已初步具备。打休闲牌,发旅游财,厉庄要成为苏北乡村旅游的一颗璀璨明珠。

  眼下,厉庄镇正在与省惠农集团洽谈联合成立大樱桃旅游发展集团,与省汇隆公司洽谈成立江苏樱桃小镇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游客综合服务中心、樱桃主题公园和民俗风情街三大工程,并配套建设农俗馆、农技科普馆、生态型集中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共同打造集游山玩水、赏花采果、品茶餐饮、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创意“樱桃小镇”。

  谢湖村村民谢修振告诉记者,村里的“农家乐”饭店已经有10多家了,前不久,他与其他6家村民一起,把樱桃园的看管房装潢成了统一标准的民宿房,生意很不错。“政府搞乡村旅游,收益最大的是咱农民啊!”谢修振喜笑颜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