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西湖龙井:手工炒茶技艺后继有人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13日 12: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朱海洋

  在老茶人葛维冬看来,正宗的西湖龙井,不光鲜叶产区要地道,还得秉承传统炒制工艺。在日前举行的浙江杭州西湖龙井茶技艺大赛上,曾五度摘得“炒茶王”的葛维冬,与另一炒茶技师并列夺魁。

  葛维冬一家有4亩多茶园,采取自产自销模式,他的主要任务就是炒茶。走下领奖台,不善言谈的葛维冬欣慰地说:如今炒茶后继有人,手下好几位徒弟,技艺都颇为精湛。

  记者从杭州市农办获悉,最近9年来,全市已培育了179名西湖龙井茶高级炒制技师,而他们所培养的徒弟数则有上千。根据规定,每位高级技师每年需带3到5名徒弟,这些徒弟经过考试,可一路从初级、中级乃至到高级。而每培养出一名高级技师,师傅还可得到政府专门奖励。尽管目前许多高端明前茶采取“机器杀青、手工辉锅”的半手工炒制,但经过几年来的持续传承,手工炒制西湖龙井茶总算是后继有人。

  作为国茶,西湖龙井具有1500多年的历史,其独特的品质除了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小气候外,更重要的是精绝的手工炒制加工工艺。2008年,“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这一年起,为了传承该技艺,作为主产地之一的西湖区则启动了西湖龙井手工炒制技艺的培训和考试发证工作。

  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比赛,是每年西湖龙井开茶节的重头戏。节会上,所评选出的“炒茶王”是最大焦点,这也推动了手工炒制技艺的传承和进步。此外,像西湖区还从2011年起,由财政出资连续5年,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扶持手工炒茶中心建设。该中心除生产功能外,最重要的就是展示和传承炒制工艺。

  今年,杭州市决定加强西湖龙井茶的品牌管理、保护工作。许多名优茶早已实现机械化炒制,但对于定位高端市场的西湖龙井茶,尤其是明前茶,则一直强调手工炒制,以保障其独特的醇香。与往年不同,今年该项技艺大赛升格为由市政府主办,共有来自产区的30名历年西湖龙井茶高级炒制技师参加,最终仅10名获得“炒制大师”称号。

  作为评委之一的浙江省农业厅茶叶首席专家罗列万告诉记者,这些选手代表了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艺的最高水平,高手对决再要分出伯仲,对评审专家而言,也是一种挑战。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