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种下野菜收获梦想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13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焦圣贵在基地查看野菜生长情况。 王金虎摄

  在山东新泰市聚野家庭农场,“80后”焦圣贵正和工人炒制蒲公英茶叶,揉捻、杀青、炒干、烘干,做得有板有眼。

  “以前只把蒲公英当成野菜吃,现在开发成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散结功效的茶,市场上供不应求,我正打算与别人合伙扩大生产规模。”面色黝黑、略显清瘦的焦圣贵告诉记者。

  大学毕业后,焦圣贵曾在泰安市科技局工作了5年。他注意到,每逢周末,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跑到乡下挖野菜。他开始琢磨:野菜除了具备天然有机、营养丰富的因素外,还兼具医疗保健价值。在人们追求返璞归真中,是否蕴藏着商机?2007年夏天,他从野外收集了一些荠菜、面条菜、灰菜、苦菜、白蒿等野菜种子,利用每周一次的闲暇时间,在自家农田里试种。一年下来,他试种的3亩地赚了3万多元。种野菜的收入比板栗、山楂、桃树可观多了。于是,种野菜自主创业的念头,犹如地里一茬茬生长的野菜,一发而不可收。

  2011年,焦圣贵感到自主创业的时机已经成熟,但刚一表露出要辞职的想法,就立刻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好不容易供你上了大学,你现在要放弃铁饭碗,回村里重拾土坷垃?这让我们的脸往哪里搁?”然而,焦圣贵主意已定,他详细给父母讲他的野菜“生意经”。在他的坚持下,父母不仅尊重了他的选择,还成了他的种植顾问。

  无疑,创业的过程是艰辛的。“原以为,自主创业就是告别朝九晚五,没想到现在经常是朝六晚十。”焦圣贵苦笑道。2015年10月份,在大棚上作业时,他一不留神摔下来,造成右脚足骨粉碎性骨折,住了一个月医院,脚上打了1块钢板和7个钢钉。

  为让野菜长“大”变“壮”,2013年,他在新泰市泉沟镇小良庄村通过土地流转,注册成立了新泰市聚野家庭农场,建立了中国野菜野生水果种源基地。另外,他还发展林下畜禽养殖及水果精品百果园,开发了野菜及野生水果的深加工。焦圣贵说,他将继续丰富完善野菜品种,扩大种植面积,探索更多野菜的深加工方法和工艺,通过一二三产融合,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