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宁夏政策“组合拳”推进农民收入翻番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13日 12: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张国凤)为确保实现全区农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决定,在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支农惠农政策,推进产业融合,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以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长效机制,激发农民增收的新动能。

  健全农业综合投入新机制。政府投入向特色优势产业倾斜、向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倾斜、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倾斜,确保财政对三农投入力度不减。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加强对三农的金融支持,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探索设立村级金融服务站,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开展内部信用合作试点。创新和落实特色产业扶持政策,将直接补贴为主的扶持方式,调整为直接补贴、贷款担保、贷款风险补偿、贷款贴息、实物租赁、产业基金、农业保险等扶持方式。

  提升新型农民就业能力。通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技能提升”“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培育”等工程,着力提升农民素质。加强县级培训基地和农业田间学校建设,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行动。依托农业技术推广单位、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组织、涉农职业院校和农林示范基地,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开展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新型职业农民纳入城镇职工社会保障体系。

  支持农民创业创新。实施“引凤还巢”等工程,加大对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采取融资担保、贷款贴息、扩大抵押物范围等综合措施,努力解决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融资难问题。支持返乡创业园、返乡创业孵化园(基地)、信息服务平台、实训基地和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建设。

  以产加销一体化龙头企业为引领,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重点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通过订单生产、承贷承还、贷款担保、合作协议、产供销对接等方式,与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和农户共建生产基地,推广股份合作、“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新型组织模式,建立“租金保底+优质优价+加工销售利润分红”相结合的利益连结机制,让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扩大农村产权确权颁证范围,加快县(市、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全覆盖,扩大草原确权登记试点,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在有条件的城中村、城郊村有序推进农村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有效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支持引导其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