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养牛致富“父子兵”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12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何国忠(右)正在和儿子何应强一起清理牛舍。记者莫志超文/图

  在安徽省怀远县龙亢镇韩庙村的一个养牛大棚里,60岁的何国忠正在和儿子何应强一起清理牛舍。“从去年开始,我的全部心思就都花在养牛上了。”何国忠对记者说。过去,何国忠像其他村民一样种着自己的几亩地,儿子在外面打工。那他为何要转行养牛呢?

  这一切都得从老伴束孟娥生病说起。2014年8月底的一天,束孟娥像往常一样在家门口蹲着乘凉,突然她身子一斜,就晕过去了。“当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赶紧送到医院,一查可倒好,是突发脑血栓了。”何国忠回忆。

  束孟娥生病后不久,在外打工的儿子就回来帮忙照顾家务了。“那段时间一家人一个月的伙食费就只有几十元,除了生活必需品要花钱买,其他的能从地里摘就从地里摘。”何应强向记者讲述那时的经历。幸运的是,束孟娥最终康复出院了,不过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只能与轮椅为伴,而看病期间的费用不仅花光了何国忠一家的积蓄,还四处借钱欠了一屁股债。今后怎么办?这是摆在何国忠面前最大的问题。

  正在为难之际,何应强的同学魏偲找到了他。魏偲在隔壁乡镇开养牛场,他想拉何应强一把,让他也搞肉牛养殖。“一开始我也犹豫,毕竟从来没有接触过养殖业,怕自己干不好。”何应强说。后来,魏偲不仅带他到自己的养殖场参观,还拉着他一起把兽医站、屠宰厂跑了一遍,这让何应强放心多了。

  说干就干,何应强和何国忠把能用上的钱又合计了一下,向魏偲借了一部分,又通过针对贫困户的小额贷款,终于把建设牛棚和购买肉牛的钱凑足了。2015年底,一个占地两亩的牛棚在韩庙村拔地而起。去年,牛棚又迎来了12只“住客”。“这些牛要养上1年才能卖,行情好的话可以卖到1万多元1只。”何应强说。

  养牛的成本不是一笔小数目,光是酒糟就要340元一吨,一次买四五吨只够喂1个月。“为了能把牛卖出好加钱,前期多投入一些还是值得的。”何国忠表示。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