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让荆楚味道远近飘香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6月12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于湖北省应城市一个小乡镇的尹玉刚,毕业后在劲牌公司从事品牌营销工作,之后又在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打拼。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尹玉刚回到了家乡。他开始盯住农业做文章。

  尹玉刚先是在湖北荆州成立了湖北山良综合种养合作社,从事水产养殖、水果蔬菜种植、粮油加工等,业务覆盖荆州各县市乡镇区。

  之后,他成立了湖北金荆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2014年与荆州市农业局共同打造荆州农业公共品牌——荆楚味道。双方约定,荆州市农产品可以免费使用荆楚味道品牌。2015年,尹玉刚又成立了荆楚味道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做展会,扩大“荆楚味道”的品牌影响力。其中,最成功的就是公安县“荆秋缘”葡萄音乐节。美食与音乐的搭档吸引了众多游客,1000多亩“夏黑”葡萄13天之内全部卖光,最高的卖到一斤68元,80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大大超出农民预期。

  如今,只要是荆州特色的农产品,都会冠上“荆楚味道”的品牌,越来越多消费者喜爱上这个品牌,“荆楚味道”也让荆州农产品在湖北乃至全国脱颖而出。

  尹玉刚说 —

  县域经济要发展,农民要增收,关键在于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农业的竞争,农产品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农产品加工业的竞争。要想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构建全产业链条,如果没有一批加工龙头企业的带动,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无从抓起,农业转型升级也会成为空谈。

  我认为,在品牌推广初期,采用公共品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以“荆楚味道”为例,这个公共品牌其实是一项认证,相当于一个“母商标”,企业依然保有自己的商标,在“母子商标”结构中,以“证明商标”形式注册的“母商标”,为企业开拓市场鸣锣开道,以“企业商标”形式注册的“子商标”,则会通过高质量的产品推动“母品牌”成长。

  我做了16年的品牌营销,深感品牌的力量能够带动农产品质量提升和农民增收,通过打造免费共享的农产品产销共同体,可以带动更多农产品种养加工者创立精品农产品品牌,实现与高成本种养加工相匹配的市场收益。打造品牌有利于鼓励良心生产,改善农产品品质,走出一条靠市场解决问题的道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