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记者手记】深山里的致富带头人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12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们跟着记者到云南怒江去看看那里的“天麻兄弟”是如何依靠种植天麻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

  天麻可以入药对头晕、失眠、肢体麻木等病症有着不错的疗效。这些天麻都是从云南怒江州古登乡马跨底村的土地里新鲜挖出来的。

  这两个小伙子就是这批天麻的主人,他们是表亲,一个叫曲义华另一个叫光雄文,在怒江他们共享着一个响亮的名号——“天麻兄弟”。

  怒江原本也生天麻,但却没有产业可言,2012年在外打拼的两兄弟发现天麻需求量很大便回乡创业,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培育出了可批量种植的怒江天麻。天麻的药效来自于蕴含其中的天麻素,“天麻兄弟”的产品成色如何,还要看看天麻素的多寡。

  云南怒江古登乡马跨底村天麻种植户 曲义华:“我们的天麻素去年在昆明植物物理研究所化验了一下,天麻素含量超过国际标准的两倍,天麻素的含量是0.46%。”

  云南怒江古登乡马跨底村天麻种植户 光雄文:“一般的天麻等级不一样,有的是20、40,60的也有。但是我们的天麻分等级了,一级好点的是100元钱一市斤。”

  得益于特殊的气候和过硬的技术,“天麻兄弟”的产品品质优异供不应求,生意蒸蒸日上的两兄弟趁热打铁成立了农村合作社,到2017年初马跨底村已有51户农户参与其中。曾经以玉米为主要作物的农户们一亩地只能收入500元,而天麻的利润是每亩5000元。2016年合作社销售总额达1000万元,其中农户占400万,户均达8万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